因地制宜 做大做强乡村独特的“DNA”
发布时间:2018-07-13 18:04:09


徜徉在慢时光的水北街,很难想象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当中,塘栖是以“工业镇”为人所知,改革开放前,塘栖是整个余杭区的工业翘楚,金属制品、农药化工、针织服饰等产业享有盛名,同时建材等产业也颇具规模。

面向新时代,乡村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坐拥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塘栖,在蜕变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杭州做出了运河体制机制调整的决策,调整后的市运河综保委,根据条例规定和市政府授权,负责大运河遗产保护的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工作。运河遗产的保护,沿线乡村的面貌改造,迎来了新的阶段。

2017年5月1日起,《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成为大运河沿线27个遗产城市中首个地方性运河保护条例。运河110公里11个遗产点段实现“分类分段分级保护管理”,多规融合,妥善解决遗产保护和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关系,为保护管理提供依据。

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作为运河杭州段最富盛名的景点之一,塘栖在工业兴盛的同时,极大提振了乡村面貌、产业格局、文旅环境,不断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名片。作为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传承古镇千年历史,依托运河综保、超山综保两大工程,着力打造宜游、宜业、宜居的“江南佳丽地,塘栖品质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