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出精品 杭州萧山美人紫葡萄吃了忘不掉
发布时间:2018-07-18 09:31:31

杭州萧山美人紫葡萄基地

杭州萧山美人紫葡萄基地大棚

杭州萧山美人紫葡萄基地大棚一隅

杭州网讯 7月17日,“从梦开始的地方出发 聚焦杭州乡村振兴之路——2018中央网络媒体杭州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昨日,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光明网等十多家中央媒体的记者陆续抵达杭州。据了解,本次采风活动将从7月16日持续到7月21日,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记者们将先后走进杭州萧山区、塘栖古镇、临安区、西湖区、龙坞茶镇、云谷、阿里云新总部、三墩镇以及淳安县,亲自探访乡村振兴的“杭州实践”。

此次媒体行第一站,记者们来到了杭州萧山美人紫葡萄基地。作为G20杭州峰会的举办地,近年来萧山的发展备受瞩目。不仅如此,这个坐落在萧山的葡萄基地也跟G20峰会颇有渊源。

记者们在美人紫葡萄基地品尝葡萄

“峰会葡萄”成长记

“说实话,这么大面积的葡萄大棚我还是第一次见。”搜狐网的记者程宫一走进500多亩的萧山美人紫葡萄基地便感叹。大棚里一串串色泽诱人、颗粒饱满的葡萄十分引人注目。“这个葡萄甜,还有淡淡的茉莉香味。另外这个也不错,水分多。”记者们不禁驻足品尝。“大家好眼光。这两种葡萄,金黄色的叫醉金香,紫红色的叫鄞红,它们都是G20峰会国宴专供水果,也就是咱们杭州人口中的‘峰会葡萄’。” 葡萄基地的主人沈月芳略显激动地告诉记者。

美人紫基地主人沈月芳介绍葡萄品种

“那为什么这两种葡萄就能作为G20峰会国宴的专供水果呢?”大家忍不住好奇。其实,一颗葡萄能踏上国宴之旅也绝非偶然。这两个品种的葡萄,在出售前的每个时期都享受着“贵族”般的礼遇。沈月芳介绍,“我们这个土里啊,有很多微量元素的。土地坡度也有讲究,这样的坡度刚好能迎上亚热带季风,最适合葡萄生长了。”饶是见多识广的记者,很多人也闻所未闻。

“我想问问每串葡萄大小都差不多吗?”这位记者一看就是行家。疏花疏果是种植精品葡萄必不可少的环节。沈月芳说,在葡萄的“童年”时期,匠人会秉承“优生优育”的原则,去掉近50%的果粒,并修剪出差不多大小的标准穗型,让每颗葡萄都有足够的生长空间,让葡萄外形、数量、品质接近完美。

这样精心的照料,在它们的“青春期”也不例外。看似简单的自然生长却蕴含着匠人们的苦工。坚持每天凌晨5-6点准时滴灌,按时“喂养”葡萄牛奶和微量元素,每周检查两次是否有病虫侵害……每粒葡萄都在绿色藤蔓下愉快地成长,在最适宜的温度下慢慢累积糖分。

你以为“峰会葡萄“的成长记就到此为止了?当然没有。“峰会葡萄”连成熟期都需要层层过关。据介绍,匠人们会每天定时监测葡萄的糖度,只有品相味道俱佳的葡萄才有资格被包装售卖。

沈月芳向记者们介绍基地里的远程信息化控制平台

让葡萄插上智慧的翅膀

参观完葡萄大棚,央媒一行来到了美人紫葡萄基地办公室。办公室一块电视屏幕连接着电脑,画面上出现了对葡萄大棚的实时监控,还罗列着当天的温度、湿度、降水情况等数据。“这是我们基地的远程信息化控制平台。自从15年引进了物联网技术,我们就轻松多了,种植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沈月芳主动给记者们介绍。说着,她还让工作人员演示了一把,工作人员轻轻点击了一下鼠标,电视屏幕上出现的葡萄大棚就缓慢合上了。

沈月芳说,由于南方降水多,所以种植优质葡萄并非易事,安装大棚主要就是为了阻断过量的雨水。以前,四五个人花上半个小时才能把大棚薄膜摇下来,既费力又费时,一不小心还会受伤。但现在有了智慧技术,用手机、电脑或者控制箱就能完成大棚薄膜的卷合。

不仅如此,葡萄基地还利用控制平台实现远程喷灌,利用360度实时监控以便精准高效应对突变气候。记者们对这些的智慧农业的应用兴趣颇浓。

“这里的葡萄要是能销售到全国,那我们就有福气啦。”来自人民网的记者单芳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对于生鲜果蔬的运输,一直让农户们犯难,这也是一些优质水果无法销往全国各地的原因之一。对于这个问题,沈月芳他们也一直在探索解决办法。她说,我们目前采取了两层真空包装的方法,经过不少次检验效果还是不错的。她向记者们展示了“成果”,一串葡萄果真完好无损地躺在真空包装里。“我也希望能为农业事业作出一点贡献。”这是她的初心。

沈月芳向大家展示两层真空包装

除了“峰会葡萄”,杭州萧山美人紫葡萄基地还栽种有略带玫瑰香和荔枝味的绿玛瑙葡萄“阳光玫瑰”,浓郁草莓香的红宝石葡萄“夏黑”等各色品种。据了解,美人紫葡萄基地今年已入驻各大网络电商平台,未来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有口福啦!

萧山区委宣传部外宣办(网信办)主任许宝良总结萧山区农业发展概况

透过杭州萧山美人紫葡萄基地,我们可以看到,科技已然已经成为农业领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毋庸置疑,智慧农业的应用也为杭州进一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的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媛 见习记者 颜君如/文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