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2元吃午餐,“十佳村民”看积分,杭州这个村的乡村自治有点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8-07-18 09:34:12


璇山下村的老人们在晚晴家园夕阳红餐厅吃午餐

众联村推出“五和众联”村民通则

杭州网讯 品尝完“峰会葡萄”后,“从梦开始的地方出发 聚焦杭州乡村振兴之路——2018中央网络媒体杭州采风活动”来到了第二站——坐落于杭州萧山的河上镇。

还未到达目的地,记者们就已被沿途的风景吸引。刚好碰上杭州的好天气,入眼之处尽是山水环绕,风光迤逦。“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大抵说的就是如此。

晚晴家园“2元午餐” 老有所养有温度

“走,带你们去看看咱们璇山下村儿里众筹的老年食堂。”河上镇副镇长周寅当起了“导游”。老年食堂个什么项目?还是众筹的?

走进老年食堂的大院,就看到玻璃橱窗里贴着的几张“捐款清单”,村民孙秀忠捐款1000元,村民翟玲捐米50斤,村民翟小红捐菜油2壶,村民傅利云捐面粉5斤......多则几千元捐款,少则一筐青菜,都一字不落地记在了这几张纸上。“村民们都很支持。今天你捐你捆菜,明天我捐一袋米,后天我捐一桶油,刚开始咱们这个老年食堂就是这么运作起来的。”河上镇璇山下村村主任孙国刚介绍。

河上镇副镇长介绍晚晴家园爱心公告栏

往食堂里看,里面坐着二十几位老人家,大家正啃着西瓜看电视,记者们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岁月静好的美丽画面。今年80几岁的徐爷爷说:“我一周来这里吃五次,很开心的,你们看有这么多老家伙陪我。”考虑到有些老人的子女受上班时间约束无法给家里的老人做午饭,璇山下村就将原先的老年活动室改造成了如今的“晚晴家园夕阳红餐厅”,村里8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70岁以上的低保、残疾人士在工作日都可以来这里享受午餐,腿脚不便的村民还可以让别人“打包”。每顿午餐提供一荤两素一汤,老人只需交2元即可,其余资金均来自区民政局补贴和村民自筹。

央媒记者采访老年食堂工作人员

不仅如此,晚晴家园夕阳红餐厅的志愿者也是个庞大的队伍。志愿者黄大姐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个QQ群,今天谁空谁就在群里喊一声,一起来食堂帮忙,做饭、洗碗、打扫卫生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原来,璇山下村的老年食堂是这么回事儿啊。

据了解,璇山下村“晚晴家园”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成功解决了村里老人吃午餐的难题。今后,璇山下村将以“晚晴家园”为活动平台,让村民实现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探索一条乡村自治的新路子,全力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家园。

“五和众联”村民通则 美德治村有说头

驱车五分钟,记者们来到了不远处的河上镇众联村。这个村儿厉害了,据介绍,村里正对村民实行积分管理。

什么是积分管理?参加村内志愿者服务加分,为村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加分,垃圾分类先进加分,房屋前后整洁加分,违章搭建扣分,散养家禽扣分,不赡养老人扣分......每个村民最初的基础分为60分,每季度一考评。众联村的办公室里,在工作人员核对积分后,村民朱华成发现自家存在房前屋后有堆积物、垃圾分类做得不好、鸡鸭散养在弄堂里三个扣分事项,当场心服口服。

河上镇副镇长介绍“五和众联”积分公示栏

积分管理对村民的实际影响力会有多大?除了定期公示和十佳荣誉评选,众联村联合银行,未来有望实现将村民家庭积分与银行个人信用系统挂钩。

另外,去年年初,自众联村摸索着在村里建立了第一个公益性质的社会组织——七彩功德社,在村中开展助教、敬老、洁美、文艺等志愿活动。还有出台“五和众联”村民通则,将法治作为乡村自治的基础,积分管理制度在村民通则中也得到了进一步明确。

众联村公益活动展示区

至此,众联村自治、法治、德治的治理体系渐渐形成,村风村貌有了大变化。

从羞于声张到乐于公示,美德慢慢在村中成了阳光下众人追求的方向。同时,村里志愿者也不断增多,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村民们共建美丽新农村的决心和行动也更加坚定。

如今,在杭州萧山区,一批风格迥异、各有韵味的美丽乡村正呈现出一派活力十足的自治景象。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媛 见习记者 颜君如/文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