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力量”助推美丽下姜实现振兴梦
发布时间:2018-07-23 10:20:51

枫树岭镇下姜村坐落在淳安县西南部的一个深山中,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把下姜村作为基层联系点,每次到村里来,与干部群众无话不谈,时刻把乡亲们冷暖挂在心上,为下姜村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倾注了大量心血。

下姜村农户便民服务平台

下姜村综合信息指挥室

十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关怀下,下姜村从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发展成生机勃发、声名远播的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

中国电信依托强大的技术力量和网络优势,加大对智慧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撑力度,把智慧的种子撒向下姜这片充满芳香的土地,助推“三农”信息化,共圆现代幸福梦。

“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农民家里也富裕了,对各类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了,通过中国电信的电视平台,遥控器点一下,村里的信息、活动在家就知道了,党的政策电视里也看得到,十九大精神不出门都能学习了。”老党员姜祖海兴奋地说。

姜祖海所说的是党建进农户便民服务平台,该系统由淳安县委组织部、县纪委联合中国电信共同搭建,于在2017年9月在下姜村开通使用,是一个功能全面、经济实惠、操作便捷的便民服务平台,包含智慧党建、三务公开、农技知识等栏目,融合“便民服务和三务公开”等功能,为下姜村的党建创新、产业发展、信息沟通提供了良好的信息载体。

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对下姜这些年的变化一清二楚,也感受最深。他掰着指头乐呵呵地说:“2017年下姜村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16万人次,其中住宿3万人次,比上年分别增长了37.93%和87.5%。

游客原来到下姜只有打麻糍、磨豆浆,现在办起了篾匠铺、打铁铺、酒坊、石头画坊、水上演出、水上舞狮、游乐船、灯光秀等,烘培店月底开张营业,剪纸店正在装修,其它如木雕店、烧烤店、特色小吃店正在陆续开业中,实现这么巨大的变化,其中智慧旅游功不可没。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如何提升景区管理及如何实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手段,这是摆在下姜村两委领导的心头大事。

2017年9月,由中国电信承建的智慧下姜旅游平台上线运营,实现了下姜村重点景区的实时人流监控,并和下姜村“四个平台”建设结合在一起,实现网格长平安巡防管控调度、合理调配工作人员做好各类服务等功能,有序带动村里经济发展,让游客舒适,让村民赚钱,让下姜村壮大,实现多方共赢的硕果。

姜浩强高兴地说:“过去下姜村因贫困而出名,现在因美丽而走红。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下姜人实现了温饱梦、小康梦和振兴梦,这其中离不开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支撑,期待中国电信对我们提供更大的支持,助推乡村实现振兴的梦想。”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记者 曹青青 摄/方建飞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