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杭州西湖区内种植水稻吗?就在杭州三墩“兰里景区”
发布时间:2018-07-23 10:33:08

三墩镇都市农业开垦的五彩水田

杭州网讯  “  这一眼望去不同色彩的水稻是五彩稻田吗?”7月19日下午,  “从梦开始的地方出发   聚焦杭州乡村振兴之路  ”  ——  2018中央网络媒体杭州采风行动  当天的最后一站到达西湖区三墩镇。

兰里景区内的都市农业

三墩镇位于杭城西北部,在辖区内包含集镇中心区块,紫金港科技城区块,华联、绕城“美丽乡村”区块。近年来,西湖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闻名、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开展全域土匪综合整治,全面发展现代农业,将华联、绕城两个村打造成5平方公里的兰里景区。

炎炎夏日农夫们正在清理稻田中的杂草

自2016年12月启动工程建设以来,一场史无前例的“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在绕城、华联大地上全面打响。991户立面整治、1022户庭院改造、135条主次干道改造、49个景观节点打造、16条河道整治、12公里游步道建设, 927亩土地整理工作,新增耕地264.93亩,新增旱改水水田37.29亩,实现了杭州主城区垦造水田零的突破。

台商致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墩镇依托双桥片区位优势、自然景观和产业基础,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还开拓了台湾农业产业项目——“五生·两岸农创嘉年华”。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暨杭州桦桐集团总裁谢智通联合杭州五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美元,打造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综合园区。

五生农业总经理蔡文裕带领央媒们参观园区内的种植物

“该产业园总占地面积5200亩,位于杭州绕城高速西线以西,杭长高速以北,东西大道以南,临近地铁二号线良渚文化村站,北接良渚文化村,南连西湖大学,区位极其优越。”杭州五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蔡文裕向记者们介绍,“产业园可分为东、中、西三大功能区块,共19个主题板块。其中东区花木大世界以花卉种植、展示、交易为主;中区以农业种植及种植体验为主;西区以观光工厂及主题庄园为主。”

“园区内种有台湾芒果、小番茄、小南瓜等,这个小番茄是没有添加农药的。”随即,蔡文裕直接摘下一颗小番茄给记者品尝。除了农作物,还有各类植物与花卉,“这是碰碰香,手一碰就会留香。”

自2017年5月31日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建设以来,现已完成10万方温室大棚及12组台湾风情街货柜屋建设,同时实现了1500亩农田绿肥播撒及68亩花海种植工作。目前,园区雏形已基本显现。据悉,10月1日将部分开园,今年年底有望实现全面开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娄晓涵/文 记者 王川/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