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美丽西湖行动”进行时  致力于打造专业化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08-02 14:46:54

杭州网讯 7月19日,“从梦开始的地方出发 聚焦杭州乡村振兴之路”——2018中央网络媒体杭州采风行动迎来了第三天,记者们先后参观了蓝城·杭州双浦原乡农业产业园和中国首个茶主题文化产业园区——龙坞茶镇。它们的共通之处在于,从之前杂乱无序的产业布局,如今蝶变成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蓝城·双浦原乡 两年蝶变为农业生态园区

蓝城·杭州双浦原乡位于西湖区双浦镇西部,东、南临铜鉴湖大道,西至灵山风景区,北靠铜鉴湖,占地3800亩。

“这里的环境真好,蓝天一望无际。”记者们不禁感叹。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双浦原乡农业产业园区项目规划为“天堂田园”、“市民农园”、“循环农园”、“专家田园”、“农博公园”五大园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

园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园区总体情况

芦苇摇曳,白鹭齐飞。记者们首先来到了“天堂田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整齐划一的农田,再配上周边的花圃,成就一番田园美景。

“我们会根据季节来定期更换种植品种,目前主要种有黄瓜、丝瓜、茄子、玉米等”。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从2016年底开始,双浦地区连续打响了“美丽西湖行动”七大战役,以“真保护、实恢复、强管理、优利用、快实施”为目标,全力加快区域建设。到2017年12月,项目一期试营完成开放,对外区域有“YOU·田”农场、原·野餐厅、蓝城农业体验馆、GAP精品菜园。

园区采摘人员在“YOU·田”农场采摘茄子

“人们可以租用这里的土地来种菜,一年起租,可分为自我打理和全权托管两种方式,如果交由我们管理的话,还需添加管理费。”园区工作人员一边解说一边带领着记者们前往“YOU·田”农场进行采摘体验。“这茄子只能长到那么大吗?”“对,因为夏天气候比较热,温度太高。”采摘员向记者解释道。

下杨村村主任张志达向记者们介绍当地情况

杭州市双浦镇下杨村村主任张志达表示,原来下杨村都是农田、水田和废弃的厂地,经过两年的蝶变,下杨村现已发展成规范化农业产业园区,“这不仅提高了当地的经济效益,还使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

未来三年内,双浦镇将以美丽乡村、灵山周边和沿江24.3公里为重点,致力于打造一个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农业综合示范、兼具休闲度假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农镇,建设属于城市中心的生态绿洲。

龙坞茶镇整体鸟瞰图

龙坞茶镇 致力打造茶文化特色小镇

随后,记者们乘车进入下一个产业园区——龙坞茶镇·九街,这是中国首个以茶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涵盖了精品茶叶销售、茶叶研究、科学饮茶、茶衍生品销售、茶学培训等茶主题业态,是一个融“茶文化、茶生活、茶科研”于一体的茶体验街区。

“目前龙坞镇的茶园共一万四千亩,这里盛产西湖龙井,市面上销售约七成的西湖龙井都来源于此地,来,我们可以看到,这是西湖龙井的采摘方式,两叶一心。”园区解说员向记者们介绍。

园区解说员通过宣传片向记者们介绍龙坞茶镇

或许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环境脏乱差的龙坞工业园区,分布着五金加工、蜡烛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直到2017年2月,西湖区与绿城集团、蓝城集团等正式签订龙坞茶镇PPP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并确定以葛衙庄为核心的2平方公里范围为重点打造区域。项目开始不到8个月的时间内,已改造、重建了约50幢楼,并打造成具有民国风情的建筑群,更加契合周围的茶园风光。

据了解,如今龙坞茶镇·九街已入驻中国茶产业联盟办事处、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茶旅中心、浙大茶研究所科技转化中心等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茶机构。同时,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一茶集团有限公司等38家茶界翘楚企业也落户于此。

“未来,中国国际茶博会的永久会址也可能落户龙坞镇,并且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会展中心,建设5-7万平方的主会馆以及2万平方的分会馆,以带动周边经济发展。”龙坞茶镇坚持打造 “中国茶叶第一镇”、“国家级5A级风景区”和“国际一流会奖旅游目的地”,并重点做好茶与旅游、文化、科技、艺术会展等相关产业的有机融合,以打造一个涵盖“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全产业链的历史经典特色小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娄晓涵/文 记者王川 见习记者闫雨婷/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