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2018年09月10日 16:35:11 星期一  央视网

为了让孩子们吃上卫生可口的饭菜,逐渐减少“牛奶+鸡蛋“、“面包+火腿肠“等单一供餐模式,在中央财政安排300亿元学校食堂建设专项资金基础上,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提高了食堂供餐比例。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学校食堂供餐比例达到76%。

土豆烧牛肉、佛手瓜炒肉、番茄炒鸡蛋、黄瓜汤,三菜一汤,荤素搭配。记者看到,中午十一点半,贵州省惠水县长田小学全校六百多个孩子在食堂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惠水县长田小学学生:学校的饭比较好吃,因为学校的饭菜有三菜一汤。

       惠水县长田小学学生:(吃完了还没吃饱怎么办?)(可以)再去打(饭菜)。


       惠水县长田小学校长 罗忠艳:每一天的菜谱都不一样,每个星期要换一样菜谱,(营养餐食材)配送公司那边专门请了营养师,根据学生这个年龄段进行营养搭配。

       这里是惠水县学生营养餐食材集中配送中心,主要承担周边125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配送工作,每天配送量达15吨,涉及学生8.9万余名。在配送中心大屏幕上,记者看到,农产品种养殖、食材采收、检测、加工洗切、配送等情况一目了然。


       学生营养餐食材集中配送中心主管 詹克军:(教育机构)每两个月对我们的食材供应的价格去做一次市场询价,我们的(食材)供价会低于市场询价的11%到12%左右,四块钱的营养补贴,我们现在是确保全部吃到孩子们肚子里面。

       当天采购、加工食材,凌晨两点开始配送,上午十点配送中心就将净菜送达学校食堂。不仅节约了学校的采购成本,也大幅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 邹联克:全省的农村中小学1.2万所、涉及学生380万人,实现了所有的全覆盖。比如说通过平台公司来集中采购(食材),还通过我们集中派送(食材)等等方式,能够保证我们全覆盖的所有的校点都能实现营养改善计划。


作者: 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