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清网专项行动>>要闻>>  
 
西瓜还能打针?关于水果的谣言一起来验证一下
2018年08月14日 13:25:00 星期二  杭州网

“空调+wifi+西瓜”作为公认的夏天正确打开方式,承包了大家整个暑期。不过,关于西瓜的很多“老梗”,每年都会被拿来再传一次。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可别上当了!

随着盛夏的到来,各种关于西瓜的“传说”又开始在网上传播了,打针西瓜更是每年都会上“热榜”。传言,“打针西瓜”注射的是禁用食品添加剂——甜蜜素和胭脂红,打过针的西瓜瓤成黄白色,汁液也很多,这些言论在朋友圈传播后,不少人将信将疑。

水果摊主:西瓜怎么可能打针? 用水泡一下都不行

记者走进玄坛弄菜市场,门口的水果摊上摆满了很多水果,西瓜一摞摞地被放在了最里面。水果摊老板对西瓜的推荐热情并不高,“现在就2块钱一斤,最便宜的时候了。”女摊主说,我们直接从勾庄水果市场进的本地麒麟瓜,基本上每天都得去进货。卖西瓜也看天气,天气热买的人多,这两天天气转凉,西瓜销量也下滑了不少。

我问到有听说过打针西瓜么?女摊主一脸疑惑,“我卖了20年水果,还没听说过西瓜能打针。”

隔壁摊主鲁大姐说是在网上看到过这种传言,不过稍微懂一点水果的都知道,它们的表皮都是不能被破坏的,不然很容易变色腐烂的。“像西瓜,不仅不能打针注射,就连碰到水都不行。”鲁大姐说,虽然西瓜存放一周都不是问题,但也要注意放在阴凉地,雨天也不能淋到水否则很快变质,更不用说用注射器注水。

鲁大姐说,自己做了十几年水果生意,每年夏天卖的西瓜都是从自己老家温岭运来的麒麟瓜,销量很好,每周回家拉一次,基本上3、4天就能卖光2000余斤的西瓜。关于打针注水,不可能的。

说着,鲁大姐指给我看摊位上的冬枣,这个你要是说用甜蜜素泡一下,还能说的过去,冬枣的确会变得甜些。但是也只有冬枣可以这样操作,西瓜是不能用水泡的。鲁大姐笑说,杭州的食品查的很严,这样做罚钱太多,划不来。

制图:高徐昕

打针西瓜辟谣实验

网上传言的打针西瓜到底靠不靠谱?让我们来看下权威部门的西瓜辟谣实验。

实验物品:随机从市场上买的20只同一品种、相近规格、同一批次的西瓜、甜味剂、蓝色色素、5毫升注射器等

实验目的:验证西瓜是否存在被打甜味素的可能性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从买来的西瓜中选了十个作为实验组,注射甜味剂和蓝色色素以便更好的观察颜色扩散变化。在之后的十天内每天切开一个西瓜,观察其颜色和甜味的分布状况。

记者发现,十只注射色素的西瓜中,色素扩散范围差异不大,分布不均且均未超过西瓜长度的1/2处。

第三天,第一天和第二天,瓜瓤未出现视觉上的明显变质;切开的西瓜在注射色素范围出现可见腐烂迹象;第三天,剩余西瓜表面出现黑斑,内部腐烂逐步加剧。到了第五天,未切开的西瓜也开始腐烂变质。

而同批次购买的未做任何处理的西瓜表面和瓜瓤均无腐烂变质,气味和口感也正常。检验人员对这十个西瓜进行甜蜜素、安塞蜜、糖精钠、苋菜红和胭脂红几种甜味剂和色素测定,结果均无检出。

实验结果表明,这证明在西瓜内注射色素,会大大缩短西瓜的保质期,且无法实现整个西瓜颜色分布均匀的目的。也就是说,通过向西瓜内注射甜味剂达到提升西瓜甜味的目的是无法实现的,瓜农们根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往西瓜里注射色素和甜味剂,增加成本的同时,西瓜还更容易腐烂。

除了西瓜,还有哪些水果经常被谣言“盯上”?记者也为您做了整理。

制图:高徐昕

作者:记者 刘文昭 胡菲菲 实习生 柳菁 编辑: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