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清网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警方迟迟不立案?被害女孩的同学跳楼?关于“滴滴顺风车”杀人案的两个谣言
2018年08月30日 15:14:10 星期四  上海辟谣网

8月24日,浙江乐清发生“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一案。事件发生之后,网上先是流传“没有车牌号和司机电话当地警方就不予立案”的说法,随后又传出被害女子的同学跳楼自杀的传闻(传被害女子是在前往参加该同学的生日宴会途中出事的),这两个传言都已被辟谣。

谣言一:警方说没有车牌号和司机电话不予立案?

这个说法主要是来自于网上流传的一张网络对话截图,截图是被害女子朋友与滴滴客服的聊天记录。光凭一张截图,网络上就传出了“亲友接到女生求救后马上报警,警方说没有车牌号和司机电话不予立案”的说法。

聊天记录的截图

真相:昨天,温州市公安局正式对外发布《关于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警方接处警工作核查通报》,对网传说法进行了辟谣——

8月24日16时22分,被害人的永嘉朋友朱某某到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报案,称其朋友赵某某13时许从乐清乘坐一辆顺风车出发来永嘉上塘,但是期间赵某某电话关机失联且未到永嘉;朱某某说此前已与滴滴平台客服联系,客服称1小时内回复。民警随即通过公安信息平台查询赵某某轨迹,并通过自己手机拨打赵某某手机号码但显示已关机。

16时41分许,该所民警利用朱某某手机与滴滴客服沟通,在表明警察身份后希望向滴滴客服了解更多关于赵某某所乘坐的顺风车车主及车辆的相关信息,滴滴客服回复称安全专家会介入,要求继续等回复。

17时13分许,滴滴客服向该所民警反馈称赵某某在13时许预约了顺风车后已于14时10分许将订单取消,并未上车。民警质疑上车后怎么可以在中途取消订单,再次提出要求了解该顺风车司机联系号码或车牌号码以便于联系,未果。

17时32分,报案人朱某某向民警反映情况称,其另一个朋友在微信上有收到赵某某发出的求救信息,该所民警即通过朱某某手机与赵某某家人取得联系,得知其家属已在乐清当地派出所报案后,及时联系乐清当地接待民警,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工作。

17时44分许,在确定乐清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后,朱某某离开上塘派出所。

经查,在当日16时22分之前,永嘉、乐清警方未收到针对此案的电话或来人报警,对于网传“亲友接到女生求救后马上报警,警方说没有车牌号和司机电话不予立案”一事,经公安机关调查,不存在此情况。

“@平安温州”发布通报

谣言二:被害女孩的同学跳楼死了?

8月24日,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发生之后,微信群里流传一条“乐清滴滴女子因参加同学生日被害,现同学想不开跳楼自杀”的传言。

谣言截图。来源:温州网警

真相:经温州永嘉公安核实,被害女孩当时是准备到永嘉参加朋友生日聚会途中失联后遇害的,女孩的永嘉朋友朱某曾到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报案。目前朱某正在家中,且警方也未接到有相关人员跳楼的警情,该信息为谣言。当地警方提醒,发生悲剧家属和亲友已十分悲痛,杀人者毁一个家庭,造谣者还伤口上撒盐实属不该。

12110短信报警,关键时刻能救命?这个是真的!

“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中的受害者其实在乘车过程中,已发现司机异样。对此,有不少微博提醒,当觉察到事情不对时,最好第一时间就报警,如果怕犯罪分子恼羞成怒,甚至可以通过12110短信报警。短信还可以报警?这不是谣传,是真的。

网络传言

经核实,公安部从2012年起就已在全国推广短信报警,主要适用于不能打电话的紧急警情和听力残障人士。12110为中国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是一种辅助性求助方式。

2017年7月,武汉的一个真实的案例曾使“短信报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在紧急情况下通过12110短信报警,我们一定要记住以下几点:

第一,事先一定先确认号码所在地运营商是否开通短信报警,并将号码存在手机通讯录中,目前多省市已开通;

第二,使用短信报警要信息完整、要素齐全,比如事情的简要情况、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等;

第三,在身处危险情境下短信报警,如有违法分子在附近时,一定记得将手机调成静音,以免暴露;

第四,基于短信会存在延迟、丢失的情况,比如春节短信高峰期间,遇到紧急情况建议可多发几次短信,或将短信发送给亲朋好友,请他们报警,以最大程度确保人身安全。

作者:宋慧 编辑: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