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脚下的这块危旧房 即将变身山景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7 18:19:49 星期三   

    

花生弄房屋的整体框架已经建成 预计10月前居民就可搬回“新家”

   
房间内已铺好水泥 在规定的范围内将楼层加高

   吴山脚下 老杭州的人间烟火

    杭州最具市井之气、最能代表城市面貌的地方是哪?很多老杭州人会答到吴山。这里是杭州城内距离居民住宅最近的山,左带钱塘江,右瞰西子湖;连接着市井里巷,熏染着人间烟火。

    城隍根下,有中年妇人在屋檐下的缝纫机低头做活计,有慢慢穿梭在深巷里送小伢儿上学的大叔,有停靠在小巷里的自行车和晾晒在空调支架上的衣服,旁边小吃店的吆喝声此起彼伏……

    四牌楼边上,从花生弄往里走,里面的房屋正在整修,主体框架已经建成,白墙黑瓦,独户独幢,和隔壁热闹的街市相比,这里的生活算是闹中取静。

    听附近的老人讲到,花生弄的前身叫“普光庵”,和隔壁的普福庵本是“一家”,均为清代建立的庙宇。上世纪50年代“普光庵”被改造成居民住宅,更名作“花生弄”,随后陆陆续续住进了18家住户。

    打开窗户 就是城隍山

    花生弄的18户居民都是老底子的杭州人,平均年龄60多岁,许多打从出生起就生活在这个背靠吴山的风水宝地。

    作为西湖的后花园,吴山脚下寸土寸金,很少有大房子。花生弄每户的居住面积都不到30平方米,没有厨房和独立卫生间,两排面对面的房子之间,仅仅只有能让一个人进出的通道,能用的空间都被用上了,搭起了厨房、洗漱间,填的满满当当。

    60多年过去了,房间内的房梁和木柱子被白蚁蛀空,下雨天雨水渗进腐蚀了地板,房子“上了年纪”,成了危房。

    今年4月,花生弄作为上城危旧房改造计划的一处启动修缮工作。“以后终于能有间厨房让我来施展手艺了。”程阿姨笑着说,自己盼了30多年终于给盼来了属于自己的厨房,以前都是在自家门口搭灶台烧饭,甚至还有的住户两家共用一个。

    “这次整治属于落架大修,在规定的范围内将房子的层高加高,这样有阁楼的家庭就可以把卧室搬到二楼,楼下就有空间做厨房和卫生间了。”十五奎巷社区书记任亮说,阁楼上,打开窗户就是城隍山,依山傍水。

    紫阳街道全部完成三年计划内的357处危旧房的治理

    如今,花生弄房屋的主体框架已经基本完成,剩下水电、墙面粉刷等后续工程。预计10月前,这里的18户居民就可以搬回到自己的“新家”。居住在现代舒适的小楼内,过着旧有的市井生活。

    除了花生弄,吴山脚底的十五奎巷、晓霞弄、井弄、茶啾弄、周衙弄、城隍牌楼、四牌楼、勤远里、大马弄、严官巷上山道等,都在紫阳街道危旧房整治范围内。

    记者从紫阳街道了解到,今年是全市危旧房治理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截止到6月中旬,紫阳街道全部完成三年计划内的357处危旧房的治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刘文昭 通讯员 叶慧芳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