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新技术走进了源茂里古建筑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11:43:35 星期四   

挖掘机在源茂里门前破土动工

新建污水汇集口

人工开挖地下管道

工作人员测量地下管网深度

    杭州网讯 源茂里作为杭州市中心屈指可数的石库门民居,清水砖墙,黑瓦屋顶,在周围的高楼面前显得古朴典雅。如今,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里注入了一项现代生活的新技术,居民的生活将更接“地气”。

    挖掘机在城管科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挖掘土方,几名施工人员正忙着铺设新的污水管、新砌污水窨井。地下管网改造中,这支德国进口的污水管作为新材料,应用到源茂里古建筑群的污水治理中。

    更新管道 迫在眉睫

    “早期管网大多铸铁管,管径小、易腐蚀,经年累月,很多都被腐蚀出一个个破洞,且使用寿命短。”上城区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吴壮垚说,随着源茂里居民人数的增加,老的污水管道如今无法承受庞大的生活污水量,更换新管道迫在眉睫。

    李建英是第一个支持的居民,她20岁出头嫁进来如今已两鬓微霜,和老伴、婆婆生活在源茂里1弄。

    这里安静闲适,老年人住着舒心,可是只要一跟水打交道,就有难言之隐:马桶下水慢,稍不注意将纸巾扔进去,下水道立马堵塞。“总也不通畅,有时还要往上涌,一到下雨天,家里都是倒灌的粪便味。”李建英说,这里家家户户都是如此,平时就连洗菜都要用过滤网,防止菜叶掉落将管道堵塞。

    地下管网改造 新管材助力“五水共治”

    5月22日,清波街道对源茂里47户居民的地下管道进行改造。此次改造,主要更换源茂里居民的地下污水管道,其中管道材质全部使用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据上城区市政所工作人员介绍,新管材在节能环保的同时,还具有耐高温、耐严寒、耐老化的优势,大大降低污水管堵塞的几率,延长管网的使用寿命。

    污水管建成后,管径也随之增加,主管管径长300厘米,连通惠民路。支管铺有3条,管径长100厘米,分别延伸到源茂里3条弄堂。

    这是上城区首例使用的新技术,以后将根据管材试点情况,逐步推广这项新型管材,助力“五水共治”。

    保护古建筑群 对每一块青石板做标记

    为了保护源茂里历史建筑群,上城区城管科在前期的管线调查时,对每一块青石板做下标记,待地下管网完工后,恢复原状。“按照施工图纸的标注,支管的挖掘深度不超过1米,而且全部手工挖掘。”吴壮垚说。

    当然,施工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管网改造,不得不进行路面开挖,这对社区一定会有停车‘阵痛’,社区一家一家做工作,让工程顺利进行。”柳翠井巷社区书记说。

    记者从上城区城管科了解到,6月底源茂里截污纳管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新的材料应用到古建筑中,给弄堂里的47户居民带来更具现代化的舒适生活。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王川 见习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蒋成杰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