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花坛专门做方案 “三联三领”干部做到了实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11:48:16 星期四   

   

瑞石四眼井

   
社区居民习惯用井水洗衣服

    杭州网讯 早上八九点钟是杭州城里最喧闹的时间点了,上班高峰期,路上挤满了车辆和行人。沿着鼓楼的丁衙巷走到底,却是另外一番模样。瑞石亭小区,坐落在紫阳山脚下,山下有竹亭、古井,宝成寺掩映在茂林当中,时光在这里安静了下来。经过几番环境整治,这个角落宛如一幅描绘市井生活的水彩画。

    周边美如画 曾经杂乱难入眼

    记者到时,五位阿姨正在石台子上洗衣服,边洗衣服边唠家常。成直角形的石台围着的是瑞石四眼井,充当背景的是竹木结构的小亭,亭下摆放着石制三层台阶,上面有数十盆花,茶梅、栀子花、腊梅、石榴、米兰,玫红色的杜鹃开得正艳。四月微风吹得树叶沙沙响,虽是第一次来,但让记者觉得,生活在这里是一件很享受的事,这儿美得自然又有生活的烟火气。

    就在一个多月前,这里还很杂乱。居民洗衣用水来源于这里的瑞石四眼井,他们还保持着用这口百年古井洗衣、洗菜的习惯。附近的住户爱养花,本来养花是好事,可是因为花草数量多,花盆颜色不同、大小不一,甚至有白色的泡沫箱,再加上花盆下垫放的各式石砖,影响了小区环境,而社区要一下子解决这个困难,也碰到了改造资金带来的压力。

    这成为了大家都希望解决的问题。

    和居民反复沟通 形成整改方案

    让这里发生改变绕不过一个人,他叫吴玉龙,是上城区开展“三联三领”活动的下派干部,来自于上城区风景旅游局。刚到太庙社区他便和社区人员一起走访调查,听取居民意见,“报到证”上记录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已经到社区里参加各种活动17次。

    “这里的环境需要治理,能不能修个花坛,改变一下现状。”“这里人来人往的,翻过紫阳山就是西湖景区了,游客来了,多影响形象啊!”“这口井传说建于南宋呢,大家每天洗衣洗菜都要来,希望社区美化一下这个公共空间。”吴玉龙回忆,第一次走访居民反映意愿强烈,都希望环境能得到改善。

    如何整治,不能靠空想,吴玉龙和太庙社区主任张银科再次了解居民想法。爱养花的80岁的老人方荣礼提出心中的要求,“首先,花坛面积不能很大,不能影响居民出行;其次,要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最后,这里阳光好,要摆放可观赏性的植物。”除了方老伯,其他住户也提出了想象,有讨论花坛不要贴瓷砖的,有说宽度不要太大的。

    为了能让改造工作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吴玉龙专门为修建花坛的事情和居民协商就有5、6次,而在前后修改4次的基础上,吴玉龙最终完成了《在古井周边建造立体花坛的方案》。

    申请专项资金 半个月改造完成

    拿着方案,吴玉龙回区风景旅游局申请专项资金。根据《方案》,要在瑞石四眼井附近修两座阶梯式的立体花坛,花坛每层宽40厘米、高20厘米,修成这样的形状,占用空间小,在不影响居民出行的情况下,既满足了居民养花的爱好和需求,又能美化社区环境。

    “我把情况汇报后,领导很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讨论,纪检部门也参加了,12000多元资金很快下来了。”吴玉龙说,方案通过后,资金经过审批程序,找到施工方进行施工,半个月后两座石阶形的立体花坛造好了。

    小区居民再也不用原来的土法子在花盆底下垫石头了。看着摆放的花草,大家的心里美极了。方荣礼的老伴朱其美说,“在市中心这个地方,和老街坊住在一起,空气又好又安静,生活太惬意了。”进入耄耋之年的方老伯心怀感恩,“我小时候喝着古井水长大,父亲原来就养花,我自己养花也十几年了,这些年社区干部经常来看望我们老人,政府又帮我们改造环境,住在这里真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 记者 王帆 见习记者 迟竞新 通讯员 叶慧芳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