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新城2.0”将建成“生态大花园”
发布时间:2018-05-22 17:02:46

“贯彻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推进钱江新城2.0建设”系列报道④ 不仅有高大上的建筑,也有会呼吸的诗情画意







和睦港公园效果图

为贯彻实施市委、市政府“拥江发展”战略,对标国际一流的滨水地区,比肩世界名城,市钱投集团带头全面推进钱江新城2.0建设;全面落实“拥江发展”战略提出的生态带,让城市变得会呼吸,让“生态”成为钱江新城2.0建设的一把“密匙”。

“两横五纵”打造美丽生态江湾

“论生态,钱江新城二期自然条件是很好的。”杭州钱投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骆祎介绍,未来,这里将形成“两横五纵”的景观体系,打造“钱江新城2.0”生态大花园。

两横,一条指“沿江景观带”,另一条指“引水河”景观带。无缝对接钱塘江,引江景入城,打造沿江景观带。“将之江东路下沉,设置上盖沿江景观系统,使沿江景观带成为集休闲、运动健身、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景观慢行长廊。景观带局部设置生态游憩、休闲娱乐、小型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丰富沿江滨水景观,提升滨水空间的效率与活力,使之成为杭州世界级沿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骆祎说,“未来整个杭州的江北可以形成一条数十公里长的沿江景观带,江北沿江的绿化慢行系统里甚至可以跑半马,它将成为杭州的‘外滩’。”

生态江湾,少不了公园。包括,五堡公园、六堡公园、七堡公园和和睦港公园,每一座公园都根据自身的业态形式具有特点。以和睦港为例,未来它将和海塘遗址结合在一起,建成以“海塘遗址文化”为主题生态公园。七堡公园则将成为“都市农园”,“以前这里的农耕文化是比较浓郁的,我们将农耕文化和农业旅游结合,打造都市农园,有点类似八卦田,生态自然也很出色。”骆祎说。

不仅如此,其实每个社区都有社区公园,四大公园将和社区公园形成点面结合的绿化景观体系、生态体系。“原来很多绿地面积在道路两侧,可进入性、可停留性、可利用性都比较差,只是起到生态景观防护的作用,我们想做的社区公园是想让老百姓能用的,它还将结合邻里中心,把体育设施、文化设施、社区医院、街道办事等等配套都放置进来,将公共服务与生态公园结合,最大程度让老百姓享受便捷的生活和优美的生态。”

将“放错地方的资源”放到“对的地方”

江湾地区拆迁预估总拆迁建筑垃圾达200余万吨,这些建筑垃圾怎么办?

“传统拆迁产生大量建筑垃圾,还得外运,不但花很多钱也污染了环境。”钱投集团瞄准了这些“放错地方的资源”,积极响应政府关于建筑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政策。集团走访了试点城市、相关企业,开展全方位的项目调研,反复论证框架性方案和实施性方案,对建筑垃圾的生产加工、再生产品的运输、销售环节的成本、收入及现金流量、风险因素控制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经济测算,经过周密筹备,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为此,钱投集团就地设置了两个厂,将建筑垃圾粉碎后制成砖料,月处理建筑垃圾10余万吨。“这些砖既能砌围墙,制不了砖的废渣可以作为路基。拆迁虽多,建筑垃圾外运量却几乎没有,它是杭州城中村改造最早最大的循环利用的示范工程。”骆祎说,同时,钱江新城二期还利用CIM(City Information/ Intelligence Modeling)智慧城市模型系统,通过无人机扫描的遥感,对整个江湾地区的土方量进行测算,实现土方就地平衡,“尽可能减少土方外运,一方面节省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对区域的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

动脉,对于人体来讲,意义不用说了吧?它就像川流不息的河流,源源不断为人体各个部分送去营养物质和滋养成分,同时又带走组织代谢产生的废物。城市,亦是如此。除了地面上的生态,地下的生态也不可小视。钱江新城二期将采用网状城市地下管廊设施,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它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通过该系统,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严初燕 记者 熊艳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