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水轴线:打造杭城新地标 开启钱塘运河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7-23 09:49:43


变迁的是历史,不变的是黄金水道。


有着2500 多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由北向南流进杭城,最后汇入杭州的母亲河钱塘江。在江、河交汇之处,形成“双流齐会”,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汇流区自然景观。


江河汇效果图


随着杭州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战略的推进,运河二通道的建设以及运河功能的升级,三堡船闸运河两岸区域的发展条件已发生重大改变,有必要重新审视提升本区域的功能定位、景观风貌与空间形态, 要与南面的钱江世纪城(亚运)文化中轴线遥相呼应,共同打造新的水轴线和面向未来的中央活动区域。“运河水轴线”是以运河为中心,做足水文章,通过汇中公园、三堡船闸遗址公园等重要节点,串成城市旅游休闲轴线,带动东西两侧区域发展。


运河水轴线示意图


日前,徐立毅市长在调研钱江新城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时要求,对于江河汇区块,要切实转变开发理念,创新开发模式,做好招商选资, 做到功能为先、品质为上。


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引领区域发展

引领江河汇流区发展的是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其将打造成江河交汇处的城市活力中心,构建成为金融商务办公、城市旅游体验、居住公寓和客运通航等多功能的综合体航母。

综合体范围东到运河东路,南临钱塘江,西接之江东路,北至钱江路,主要分为汇西、汇中和汇东三大区块,每个区块都有独特的魅力。


汇西区块,此区块建筑主打低层高密度,将打造成一个休闲旅游、零售、餐饮、娱乐广场的胜地, 还有高星级酒店业态。


汇西效果图


汇中区块占地约445 亩(含水域),突出生态绿带、城市水上游乐体验、水上活动、客运通航等。

引人瞩目的,就是在江干体育中心附近,要竖起一个大型摩天轮,就像英国泰晤士河边的伦敦眼一样,成为杭州新地标。


汇中效果图


汇东区块将成为5A 级甲级商务写字楼、5 星级主题酒店、高端住宅组成的多业态、多功能超高层建筑群和精品商业、O2O 活力街区互为补充。


汇东效果图


总体来看,在江河汇城市综合体的运河东岸, 将建成与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相适应的、功能齐全的商务金融业集聚区;运河西岸,将会出现一个带有钱塘江、运河特色的商业休闲旅游区。


江河汇城市综合体正向透视效果图


胸有成竹擘画世界级滨水新区

运河航运功能(货运与客运)是运河遗产文化的重要核心价值载体,应该得到保存并进行有序管理。未来,运河二通道开通后,江河汇区段内的航运功能会弱化货运功能,强化客运功能。水上巴士的线路将从武林门至拱宸桥,延伸至钱塘江至余杭塘栖,极大方便市民的出行,也丰富了游客的旅游观光线路。


滨水文化创意景观效果图


对标上海黄浦江东岸、巴黎塞纳河等世界级人文、旅游滨水活动区域,我们对“运河水轴线”上的区域做了构思——

中部整体改造利用成为中央绿舟、运河遗址公园(文创艺术岛);

围绕公园,两侧适度开发,释放商业价值;

南向延伸,与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形成整体、错位发展;


按照“中部以文化展示、文化休闲为核心功能,两侧发展商业、居住、公共服务配套功能”的思路,提出如下规划设想—— 

西线公园:延续江河汇汇西区块生态公园的概念。

运河未来港:活力多元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运河文化岛:船闸功能的再生。整体塑造人们休闲、观景、活动的空间。

TOD 综合体:商业文化综合体的新形态。

浙水千秋虚夜月,霓虹万丈压星河。江河汇流区,融钱塘江的恢弘气魄和“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的古韵于一体,与南面的钱江世纪城(亚运)文化中轴线遥相呼应。从这里开始,杭州有了一个面向世界的新坐标,多了一块充满世界多彩文化娱乐、城市旅游的体验区,添了一座新金融、新财富的磁力场。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   编辑: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