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三大轴线”引领新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23 10:02:42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


从公元前2600 年的良渚古城开始算起,杭州在4600 多年的造城史中,经历了良渚时代(杭州1.0)、西湖时代(杭州2.0) 和如今的钱江时代(杭州3.0)。


杭州大剧院在钱塘江边的正式开工,标志着钱江新城正式启动,意味着杭州城市发展从“西湖时代”开始迈向“钱塘江时代”。


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新历史起点上, 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积极谋划2020年之后未来20年杭州的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设施布局等,特别是提出了“拥江发展”重大战略部署。


钱江新城、城东新城位于杭州城市规划中心区域,分别是杭州城市新中心和高铁枢纽门户,是235公里江轴上的两颗明珠,在“拥江发展”战略中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性。


钱江新城2.0效果图


挥师东进、提振两口、融合双城、跨越两线、东进江湾。钱投集团紧抓历史机遇,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和国际化发展思路,在整体规划上,以“运河水轴线”“城东新城中轴线”“五堡国际商务轴线”三大轴线建设来组织一系列代表杭州形象、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重大建筑群。


城东新城东部中轴线效果图

城东新城中轴线:由火车东站东广场、华润项目、十字天幕街等项目组成,按照地下空间贯通、地上形成景观性轴线的目标建设, 打造成为体现高品质、高效率、国际化、城际化、通勤化并融合多彩生活内容的城市门户、城市目的地。


城东新城天幕街效果图


运河水轴线: 位于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交汇流域,以运河为中心,向纵深推进, 延伸至昙花庵路。做足水文章,以江河汇城市综合体为龙头,规划建设西线公园、运河未来港、运河文化岛、TOD 综合体等,串成城市旅游休闲轴线,并与南面的钱江世纪城(亚运)文化中轴线遥相呼应,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中央活动区域。


江河汇效果图


五堡国际商务轴线: 规划地铁五堡站周边建设TOD 综合体项目,建设国际交流中心,以江滨国际交流会展大厅和五堡未来岛形成双景中心轴,打造重要公共服务中心,引领钱江新城二期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滨水活力示范区。


在江河汇城市综合体、连堡丰城、五堡国际交流中心、七堡国际社区、杭州沿江景观带等重大项目的强劲带动下,“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目标被按下快进键,揽江入怀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我们力争两大新城在2022 年亚运会前出形象,打造“十三五”期间杭州城市建设新亮点,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七堡TOD意向效果图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 走下去,定能到达。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   编辑: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