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新城最后的城中村完成拆除 一批大项目将落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4 21:00:00

核心提示:8月24日中午,当五福社区剩余区块最后一幢楼房被拆除,正式宣告钱江新城从此再无城中村。

8月24日中午,当五福社区剩余区块最后一幢楼房被拆除,正式宣告钱江新城从此再无城中村。

五福社区剩余区块,位于新塘路与凤起东路交叉口的东北面,是江干城中村改造的年度工作重点。从去年六月启动征收至今,共完成199户农户、8家社区企业、215户无证标房等征迁任务。

一部钱江新城发展史

五福社区,江干四季青老底子的五福村。从2003年到2018年,有人说15年的五福村征收史,正好见证了钱江新城的发展。

陆建明,曾任五福社区社区主任,也是五福社区当年第一批被征收农户。

“大概是2003年,那会我们的房子在钱江苑,算是钱江新城核心区块第一批拆迁户。”陆建明记得,当时村里涉及到的共有264户村民。在外过渡了2年多时间,2005年,陆建明和其他村民一起回迁到钱江七苑。而当年五福村第一批拆迁后的土地上,盖起了如今的江干法院、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幼儿园等。

五福村的第二波拆迁在2006年,因为凤起路延伸项目,五福村344户村民离开了自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而在这片土地上,拔地而起了许多高楼大厦,其中就有作为五福村10%留用地项目的天虹购物中心与天星龙大厦。当年的五福村,从蔬菜基地、大办乡镇企业进入了楼宇经济时代。

再往后,就是这一次,作为钱江新城区域最后一个城中村,五福社区剩余区块意义特殊。征收范围东至三新路、西至新塘路、南至太平门直街、北至景芳路,还包括新塘路与昙花庵路西北侧五福北区。

钱江新城迎来大变样

伴随五福社区剩余区块完成征收,这一区块的规划也有了轮廓。比如,天虹购物中心东面地块将作为五福社区10%留用地项目,其余地块还会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上为公园地下为1000多个车位的公园式地下停车库,以及商业配套等。最重要的是,这次拆迁回迁的安置房小区也在这里。

今年年底,在钱塘江和大运河交汇处,将开建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新馆,博物馆“馆园一体”,既是一个博物馆,也是一个公园。 这里将展出许多和钱塘江有关的东西,帮助大家了解钱塘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此外,钱江新城二期区域将新建一个生态大花园,除了要改造一条5公里左右的沿江景观带外,还要建四个大公园、一个钱塘农园。

钱塘农园的具体位置在艮山东路以南,钱江东路以北,三官塘路以东,五号港路以西,占地面积221亩。预计到明年开春,钱塘农园首期就能和大家见面。

据了解,农园分成两部分,北部是一个景观大田,大约有167亩;南部是配套用房,大约有54亩。景观大田里,规划了人文教育、蔬菜种植体验、牧场体验、艺术大田、共享农场、水塘灌溉等功能;配套用房里,规划了创客空间、展示办公、配套餐饮等业态。

来源:光明网   作者:记者 》刘健 郭柳含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