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我和我的祖国】陈国新:杭州跨界老顽童 民间体育不老松
2019年01月04日 10:14:36 星期五  钱江晚报

陈国新,1949年生,浙江首届老年体育达人,著名草根主持人,民间体育大玩家,传统武术推广者,公益事业热心参与者。杭州拳击、散打、太极、健身健美甚至广场舞界,他的名字无人不晓,体育场馆体育码头他的身影无处不在。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即使不在江湖出现,江湖上到处都有他的传闻。  

“作为共和国同龄人,我有幸能和新中国一起成长,共同走过低谷,一起分享荣耀。70年来,感动和踏实是我最深的体会。”有着“老顽童”之称的陈国新,曾是名热血知青,把芳华献给伟大祖国;他是一名跨界大玩家,做过拳击、散打、武术套路、足球甚至掰手腕等15项比赛的裁判;当过电影演员,客串过多名正派反派角色;他是杭城著名的草根主持人,见证了我国民间体育几十年的发展,是杭州各项民间体育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和推广者。

当年为保家卫国习武

后来一生与体育结缘

1949年5月,杭州解放,三个月后陈国新出生,父母给他取这个名字,寓意新中国的诞生。

陈国新从小骨骼清奇:8岁迷上足球,11岁进杭州市武术队,14岁进浙江举重队,17岁练拳击、摔跤。那时候新中国百废待兴,练体育条件艰苦,虽说是集训队员,实际上连双鞋子也没得发。

20岁出头时,陈国新跟着著名武术家何长海和陈邦达学习散打、擒拿、硬气功,现在一副铁塔似的身板,一身能扛鼎的力气,就是那时打下的底子。六十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响应国家“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陈国新背上行囊,来到了余杭乔司农场,就如同歌曲《我们这一辈》里唱的那样“上山练过腿,下乡练过背,真正尝到了做人的滋味,人生无悔”。他们这代人,知青经历在一生中有特殊的分量,意味着沧桑、担当、磨砺,当然还有快乐。

和那代年轻人一样,陈国新曾有个从军梦,想通过武术强身健体,时刻听从祖国召唤奔赴前线保家卫国。在1万多人的农场里出名的原因,则是因为饭量大——别人吃一天的饭,只够他一顿。有次赶上大台风,陈国新一个人扛起碗口般粗细、7米多长,平时四个人才抬得动的水泥电线杆,真是一举成名,成了农场里公认的大力士。

因为力气大,陈国新上过七十年代的《杭州日报》。那年解放路明湖池浴室拆房子,一位女同志被大梁压到了腿,他跟一位民警硬生生把房梁移开,救出那位妇女。力气大关键时刻派了用场。

客串演员过足瘾

半路出家做主持

1978年,陈国新从乔司农场回到杭州,而立之年恰逢改革开放,在杭州物资回收公司当了金属部办公室主任和文体委员。如今很时尚的徒步登山活动,当时是各机关厂矿企事业单位最普通的群体活动,也是工会最主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80年代初期,不太喜欢安逸生活的陈国新加入浙江青年自行车考察队,和二三十名骑行爱好者从少年宫出发,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那个年代的交通不发达,路况跟现在没法比,从杭州骑自行车到上海和台州至少要两三天。途经上海白茅岭时,整个车队的队员都背着自行车从小路爬坡,那个画面至今陈国新记得清清楚楚——现在骑各种能变速的公路车山地车的车友知道,三十年前的28寸老爷车骑起来爬坡是什么感受。

1983年,谢晋导演在杭州及绍兴两地取景拍摄电影《秋瑾》,有武术底子的陈国新被谢导一眼相中,扮演了绍兴抚台大人的保镖。谢导平易近人,他的腰一直不好,陈国新帮他做推拿,力大无穷的陈国新把床给推散了,惹得谢导哈哈大笑。杨洁拍86版《西游记》时,陈国新又披挂上阵,这回演的是“妖王”,当时陈国新还不知道杨洁这么有名,她的妹妹夏梦更有名,被称为中国电影史上最漂亮的女演员,也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王语嫣的原型。

在《天国恩仇》中演“熊大侠”,《女足九号》演“大老板”等多个角色,陈国新说起自己的演员生涯,现在连呼过瘾。这些角色,要么外型,要么性格,都跟自己很像,演起来得心应手。

拍完电影后没几年,陈国新考取了国家拳击一级裁判,创建了浙江第一家拳击运动俱乐部,干起体育老本行,但总觉得不过瘾,于是开始想点子做改变。

九十年代末,市场经济风起云涌,体育也跟以前不一样了。陈国新在思考,体育要以什么形式走向市场?就要娱乐大众,贴近百姓。十几年前,钱江晚报在黄龙体育中心广场上设擂办体育庙会,“被打拳王”、“与美眉摔跤”等等,就是陈国新一起策划的得意之作,现场效果非常好,幕后策划不过瘾,陈国新亲自上阵,不但当运动员,还客串了主持人。专职主持人没他懂行,专业运动员又没他会说,他在草根舞台上,无师自通,得心应手,一干就是近二十年,现在成了业内行家,大忙人。

古稀年龄成直播网红

还想争做亚运火炬手

跟共和国同龄的陈国新人生七十,六十多年都与体育有缘,对中国体育的沧桑巨变感同身受。八九十年代办体育比赛,运动器械不标准,场地有限,除了宝石山的防空洞就是青年会的露天球场;而现在则是焕然一新,场地大了,平台多了,还有各种全程直播,自己到古稀年龄的人竟都成了直播网红,这都是之前完全想不到的。

每年国庆,陈国新都会开展各种形式的武术公益课,地点一般都会选择有杭州特色的景点,例如西湖边、运河畔,教学内容去年是八段锦,今年是太极拳,每次都有很多人参与,一来强身健体,二来以武会友。北京奥运会之后,普通大众的健身积极性好像突然被激发起来了,年轻人喜欢各类时尚的、刺激的竞技运动,中老年人热衷健身休闲运动,中国人民都动起来了,运动改变生活,健身促进健康。

陈国新曾有过一个机会差点梦想成真,那是2008年评选奥运火炬手,当时他自信满满地毛遂自荐,最后因为一点小失误而功亏一篑,就算已经过了十年,想起来仍是遗憾。正好2022年亚运会要在杭州举行,因此他最近练起跑步。这场家门口的运动盛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的璀璨舞台,作为本地人,总想好好展现一下自己,要是有亚运火炬手选拔环节,还想再拼一拼。国外95岁的在跑马拉松,99岁的还在跳伞,跟他们比起来,陈国新觉得自己刚刚人到中年。

作者:记者 吴鹏 通讯员 蒋升 李明 编辑: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