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4月举行 众多重量级嘉宾将出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4 11:13:23 星期三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25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4月11日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会期四天,开幕式安排在4月10日。

周文重表示,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化局部受挫的背景下,亚洲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联动,需要包容、平衡。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脆弱、仍存在不确定性,新一轮技术革命尚未到来,亚洲和世界需要以创新而非简单的要素投入驱动增长。在和平、发展依然是世界两大主题的情况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

周文重说,根据这一精神,年会拟设置“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目前论坛已确定将举行1场开幕式,4场主题餐会,38场分论坛,18场圆桌会。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有众多重量级嘉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等将出席。

企业家名单里,已经确认的有:百事公司董事长卢英德、黑莓董事局行政主席程守宗、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宝武董事长马国强、华为CEO徐直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等。另外,清华校长邱勇、北大校长林建华等世界十余所大学的校长将联袂出席。林毅夫、樊纲、李扬等知名学者也将与会。

四个板块中,“全球化与一带一路”板块将延续2017年年会相关领域的话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解决方案。下设“全球化的下半场”、“海外投资”等分议题。

“开放的亚洲”板块,旨在推动亚洲更大范目围、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促进亚洲开放和联动发展。下设“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新兴经济体”等多边话题。

“创新”板块,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实现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发达国家的重要途径。下设“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未来的通信”、“区块链”等分议题。

“改革再出发”板块,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又是十九大召开、吹响改革再出发号角的第一年。论坛年会将举办两场“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分会。此外,年会还将就粤港湾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生态文明战略等设置专题讨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