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区推出社区治理新模式 三年建54个为民惠民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8-06-08 11:04:29

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曾经是杭州最大的群租房聚居区,如今却成了一座“城市综合体”。办事、买菜、会客、托儿、看病、养老、娱乐……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社区居民足不出门,就能享受一站式生活体验。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日前,在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上,杭州市上城区代表分享了社会工作创新做法:以馒头山社区为样本,率先推出“3+X”社区惠民综合体,以一“厅”迎客、一“岗”受理、一“坊”议事探索权责明晰、依法共治、服务完善的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主阵地,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敏介绍,社区综合体里的“迎客厅”,其实就把居民家里客厅的概念延伸到了全社区,只要是社区居民,大家都可以在这里迎客、会客。

这个以家庭客厅设计布置的“迎客厅”,还是社区居民了解社区事务,享受社会专业服务和政府公共服务的窗口。厅里设有“百岗通”和“议事坊”,前者通过一名“全能型社工”一站式受理居民的各项办事需求;后者则是共建单位、党员小组长、民情观察员、民间意见领袖等多方协商处理社区里各类问题的场所。

前不久,上羊市街区居民詹光文,仅一周时间就办理了廉租房,“以往整个办理流程至少要15天,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去年以来,上城区全面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失业登记、低保申请、养老服务补贴给付等52项便民服务,全部纳入到了社区便民服务平台中。

在“清波话坊”,新民村居民组成了“楼道加装电梯自管会”,最快实现了多方意见统一;在“左邻右舍”,金狮苑小区居民投票表决出了环境改造方案,解决了农贸市场垃圾堆放的老大难;在“湖滨晴雨”工作室,“晴雨管家”共同商议,为保康巷新修了公共厕所。

上城区根据社区居民的各自需求,发展特色社会服务项目。近年来,上城区设立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每年拨款400万元接受社区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申报和资金申领,实现公益创投活动常态化开展。为社会组织建设提供专业指导的明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为脑瘫儿童服务的无障碍艺途公益服务中心、关注旧衣服环保回收利用的益优社区互助中心等社会服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仅2017年,上城区就资助了64个公益创投项目,涵盖为老服务、救助帮困、专业社工服务等6个领域。

截至目前,上城区已完成馒头山社区、金钱巷社区、小营巷社区等10个社区为民惠民综合体建设,总面积为17491平方米。上城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今后3年内将力争完成54个社区综合体的建设,营造社区融合共治的良好氛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周洲 黄珍珍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