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18-06-03 07:10:00

首进全国百强 25项指标优于平均水平

国家商务部近日公布了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首次跃进百强,综合排名位列第77位,相比去年进位48名。

据了解,商务部此次考核评价内容包括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五大类。从考核评价结果中看到,开发区有25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平均水平。这意味着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梯队。

2017年,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8亿元,“四上”企业工贸总收入2150亿元,实到外资6亿美元,进出口总额41亿美元。前段时间,天地数码成功上市,收获开门红,为开发区“上市军团”再添一员虎将,创造了新的“上市速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化科技创新项目引进、高精尖人才集聚等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使开发区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一直是开发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开发区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招引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等未来产业项目,推进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加速“制造”向“智造”转型。同时重点实施科技成果促进、产学研合作、创业创新活动等一批计划,举办以“跟党一起创业”为主题的“双创节”、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加快各类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载体建设。2017年,开发区新增国家高新企业136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26家、发明专利授权数320个。

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中坚定不移的选择。去年,开发区成功入选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今年2月,海联热电厂宣告关停,一项更环保的天然气供热项目“接棒”。同期,一大批印染企业也退出“历史舞台”。未来五年,开发区在园区循环化改造方面计划总投资逾50亿元,完成20项以上的重点支撑项目和13项自主实施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

随着“三路一环”、地铁9号线和3号线的加快建设,浙江理工大国际时尚学院的开工,泉漳小学、上环桥小学、第四小学等教育项目的验收交付,荷禹路配套工程、农居安置用房等项目的建设……开发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走上了一条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相互促进的新道路,正在成为一座宜居宜业新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白赟 徐晓莉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