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4年: 小空间迸发大能量
发布时间:2018-05-18 07:30:00

一个小镇,能积蓄多大的能量?

基于创新创业和企业成长需求、资本市场发展,以集聚各类基金为主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自2015年在第一届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上正式揭牌至今,已走过四年。就统计数据来看,小镇四年来的成长是快速且超众人想象的——

至2018年4月,已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589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0599亿元,税收超43亿元,连续三年实现翻一番。

庞大资本有效“造血”实体经济。镇内企业已投向实体经济3428亿元,投资项目1342个,支持企业上市98家。

人才源源不断涌入小镇。至今,小镇的国内外专业金融人才已增长至5000余名,其中研究生及以上高学历人才1736人,海归人才600余人。

以文创起始,金融迭代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显然已成为杭州城内含金量最高的小镇。四年来,小镇不断雕琢“精小美”的软硬件环境,提供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实现了产业集聚的1.0版本,并跻身世界金融版图,登上了全球舞台。

未来三年,小镇将致力于打造具有良好产业生态的2.0版本,围绕“募投管退”产业链,打造私募产业良好生态圈。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小镇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万亿元,累计培育企业上市200家以上,具有全球化投资能力的基金公司10家以上。

A

实现产业集聚的1.0版本

5月,杭州进入初夏时节,花繁景盛。

西湖往南,一座基金小镇掩映在玉皇山和钱塘江之间,就像是从水泥森林的大都市中剥离出的一处安静的小世界,草木成荫,80多幢素雅风格的中式庭院分布其中,与山水相映,放眼望去令人心旷神怡。

小镇的平静之下,是万亿元的资金暗潮涌动。不过5平方公里面积的小镇,汇聚了2500多家金融企业,5000多位金融人才,已成为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外中国最大的对冲基金聚集地。

浙江赛伯乐基金是最早进驻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成员之一。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裁陈斌也见证了小镇多年来的变迁。他回忆说,8年前他刚来时,这里还是个文化园区。“相比文创,基金产出更高。浙江民间资本活跃,投资需求旺盛,资金可以转化为资本,服务实业发展,带来科技、经济的繁荣。”同时,陈斌说,债权市场风险加大,这也为私募基金公司在浙江的聚集提供了土壤。

是时,杭州市提出要大力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而上城区金融机构密集。在市场需求作用下,许多私募机构、银行及券商开始陆续进驻玉皇山南。几年来,陈斌眼看着周围慢慢热闹起来,一间间空房子也迎来同行。

为什么要把公司落户小镇?对此,“小镇居民”给的答案都很相似:环境优美,交通方便,政策优惠。

“我最看重的是办事效率。”中儒资本董事长朱宝在考察了近1年后,去年决定将公司从北京搬到杭州。“对比了其他所有城市,我认为这里政府的办事效率是最高的。”

“有时候一个投资项目,给你的反应时间很短,这时候如果在工商这种程序上耽误了,募集到资金后,却往往因为时间没赶上错过了项目。”在朱宝看来,小镇政府很务实,各项服务说到做到,“我们心里很踏实,只管做业务就行了。”

企业的好评,折射出基金小镇在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方面的努力。几年来,小镇搭建服务平台,完善配套设施,为小镇 企业和居民提供贴心的共性和个性服务。目前,已经集聚了包括浙江赛伯乐、凯泰资本等在内的优秀的私募机构;吸引了省、市政府引导基金及部分民间产业母基金落户,以及浙商银行等为企业融资服务的商业银行;引来了财通资管等为代表的资管公司,和股权投资行业权威数据分析机构、中介机构清科集团等,私募基金产业生态链已初步形成。

包括政府和企业层面均认为,小镇从无到有,目前已基本完成私募基金产业集聚的过程,完成了1.0版本的打造。

B

打通国际“朋友圈”

以“世界一流基金小镇”为目标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加速迈出国际化的新步伐。

成立伊始,小镇就对标美国的格林威治小镇发展——被誉为全球对冲基金“大本营”的格林威治小镇,百余平方公里范围内坐落着全球近四百家对冲基金总部,管理资产总额超1500亿美元。

基金小镇谋求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步是设立海外代表处。2017年5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与美国格林威治市政府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还在纽约、伦敦设立了代表处,以便将瞬息万变的国际金融信息第一时间传回国内,为小镇公司提供各类金融信息支持;同时,还为小镇内投融资机构和国际投资机构搭建信息咨询对接平台。

今年4月,第四届2018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一带一路中英投资伦敦论坛的召开,也标志着小镇打通中国资本的国际“朋友圈”,一跃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世界级基金小镇。

据悉,伦敦论坛汇聚了国际、国内一流私募基金管理人,以“一带一路”合作发展为主线,推动杭州市与伦敦金融城间的私募基金业交流,打造了一场专业化、精英化、国际化的私募证券及对冲基金盛会。

论坛上,国同基金联合国新国际和高盛基础设施投资基金(GSIP)达成了Project Redexis一带一路项目协议。在Redexis项目中,国同基金联合国新国际共同收购西班牙天然气输配商Redexis Gas 33.3%股权。

“基金小镇的知名度呈越来越高趋势,国际金融机构对小镇的认可也越来越高。”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杭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项茹冰说,小镇国际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重要课题,而企业和小镇是一个唇齿相依的过程,对企业而言,国际化也是必不可少的步骤。

论坛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还与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希望通过金融机构间合作、金融人才交流、讲座论坛等方式,以促进基金小镇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加强中英金融业的沟通交流。

上城区常务副区长富永伟表示,合作的达成,打通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通往欧洲乃至世界的合作共赢通道,贯彻落实“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目标任务得以具体体现,进一步助力了布局海外发展,加快了项目、资本和高端人才的集聚,将不断提升小镇建设层次和管理水平。

C

升级产业引领的2.0版本

小镇的1.0版本是完成产业集聚,那么2.0版本,则是实现小镇从集聚到引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

据介绍,2018-2020年,小镇准备利用3年时间,围绕私募产业“募投管退”打造产业链,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强服务黏性、留住人才为着力点,做大做强私募机构,形成私募产业的良好生态圈。

如何升级?

首先是从空间拓展。如果在地图上标注,基金小镇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位置并不相连,不在一个完整的地块中,连线形状如北斗星。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联合党委书记王斌达介绍说,今后,当地将以之江路、复兴路和虎玉路等区域内主要干道、路网和周边环境整治为核心,有效缓解小镇业态分布组团式的弱点,形成“三纵三横,多点激活,串珠成链”的总体格局,提升整体发展优势。

三纵是南宋皇城至钱塘江通道沿线项目建设、西湖至钱塘江通道沿线项目建设和基金小镇至钱塘江通道沿线项目建设;三横则分别是之江路改造提升工程沿线项目、复兴路改造提升工程沿线项目和小镇中央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沿线项目。

通过“三纵三横”的建设,基本上构成未来三年整个小镇的开拓空间范围。同时,全力构建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体系、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专业配套服务体系和国际交流体系,积极推进要素整合和提质扩容,为基金小镇在新一轮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战略发展中抢占先机,努力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上的龙头标杆。

王斌达特别提到,此前小镇发展占了先发优势,但经过多年发展,小镇如今要考虑更多的,应是优势的持久力。包括进一步完善优化政策配套环境,进一步加快构建良性金融生态链,以及进一步扩大小镇国际影响力。

基金业轻资产、轻人力、令财富高度密集,并对产业发展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使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迸发出了强大的经济能量。在眼下改革创新的大潮中,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快速发展,无疑成为了中国金融经济版图里的一块亮眼拼图。

(部分图片由李忠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李婷婷 吕啸 楼钟飞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