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城乡统筹大势 厚植城乡融合优势
发布时间:2018-06-06 18:10:00

15年前,浙江提出并实施“八八战略”,努力发挥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回顾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的整个历程,对于我们把握城乡统筹发展大趋势、厚植城乡融合发展新优势、开创中国乡村振兴的新境界意义重大。


我国正处在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起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这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也是城乡协调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15年前,浙江提出并实施“八八战略”,努力发挥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回顾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的整个历程,对于我们把握城乡统筹发展大趋势、厚植城乡融合发展新优势、开创中国乡村振兴的新境界意义重大。

一、从自发到自觉的统筹城乡发展新谋略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八八战略”,其中一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2004年,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制定和实施了《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开创了浙江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新局面。这一决策既是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的实际行动,也完全符合浙江当时的实际情况。

当时浙江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传统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基本温饱向总体小康的跨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和农村全面小康实现度,都居全国各省区首位。但在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三农”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工农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当时的浙江已经具备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经济社会条件。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和制定实施《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提出了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统筹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六个方面统筹举措。这一促进浙江从自发的统筹城乡发展到自觉的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谋略,可以说是一个对浙江新世纪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与时俱进的战略决策。浙江省也由此成为全国城乡统筹发展优势最为明显、城乡一体化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

二、构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

从2003年制定实施“八八战略”以来,浙江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按照城乡一体化纲要提出的六个统筹的思路,实施了一系列统筹城乡兴“三农”的战略举措,进一步发挥了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构建了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培育农村新经济作为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主攻目标,浙江要走经济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技术密集、凸显人力资源优势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先后出台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的农业“两区”建设,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型农业主体培育,特色农业强镇建设以及农业产业化、品牌化、绿色化、标准化和农业多功能化的一系列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举措。同时,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城市资本和人才“上山下乡”,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经济、农产品电商等美丽经济新业态,把它作为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新增长点。

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龙头工程。2003年,省委、省政府从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的实际出发,作出了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战略决策,5年时间对全省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开展环境整治,建设1000个全面小康示范村和1万个环境整治村,引导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和延伸。在此基础上,浙江又把生态村建设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结合起来,开展了“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实施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得到了全国的赞誉和肯定,成为浙江统筹城乡兴“三农”的一张金名片。

构筑城乡共创共享的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新体制。把农民创业就业纳入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农村千万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加快了农村劳动力转移,为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为重点,建立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内容的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城乡全覆盖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积极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方位增加社会事业投入,充分发挥城市文化事业发达和公共服务较好的优势,鼓励和引导城市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把扶贫攻坚和促进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作为统筹区域发展的战略举措。浙江把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促进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统筹协调发展,先后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百亿帮扶致富”“山海协作”等扶贫攻坚工程,促进发达地区的产业向欠发达地区转移,欠发达地区的劳动力向发达地区转移,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成为全省经济的新增长点。同时把下山移民作为扶贫攻坚的一个关键措施来抓。通过“产业帮扶一批、金融服务一批、培训就业一批、异地搬迁一批、低保兜底一批、医疗救助一批”等措施,率先打赢了扶贫攻坚战。“十二五”期间,浙江已高标准消除绝对贫困现象。2015年底,浙江省已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在全国率先完成脱贫任务。

三、开创新时代城乡融合的乡村振兴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新时代“三农”问题、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抓手。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以统筹城乡兴“三农”为主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以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着力点,以深化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为主动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浙江经验。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2005年,习近平同志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三农”发展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执政为民重‘三农’、以人为本谋‘三农’、统筹城乡兴‘三农’、改革开放促‘三农’、求真务实抓‘三农’”为核心要义的“三农”思想,作为指导我省乡村振兴的理论指南。执政为民重“三农”,就是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以人为本谋“三农”,就是要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最高目标;统筹城乡兴“三农”,就是要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把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路径;改革开放促“三农”,就是要把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构建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动力;求真务实抓“三农”,就是要善于探索把握乡村振兴的规律性,要真金白银地投、真心实意地干,切忌形式主义的“花架子”。

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要顺应新型城镇化的趋势,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对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带动作用,要鼓励务工经商的农民向城市集聚,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进程,又要适应逆城市化的趋势,鼓励城市的人才、资本和消费“上山下乡”,参与乡村振兴,还要积极引导进城创业就业的青年农民和企业家回乡创业,引导城市的年轻人和农村的年轻人同心协力来振兴乡村,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要素净流出的状况,实现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互促共进。

按照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具体主要有五大行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全面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全面塑造淳朴文明良好乡风;实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富民惠民行动,全面促进全体农民共同富裕。

全面深化城乡配套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制度建设。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的“三权分置”。要赋予农村农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的财产权利,实现同地同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促进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的实现与活化;深化“三位一体”的“农合联”改革,构建以合作社联合社和产业协会为载体的农业专业性服务体系与“农合联”为载体的通用性服务体系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实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程,创新“政银担”合作机制,增强金融对乡村的支撑力。

【作者单位: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顾益康 金佩华 潘伟光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