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域爆发大能量——“最小城区”上城的“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8-06-13 08:45:56

陆地面积只有18.1平方公里的上城区,是浙江省内面积最“袖珍”的城区,“老”和“小”是最大发展掣肘。然而,就在这有限的发展空间里,上城书写了一个无限发展的可能——其始终是保持全省单位GDP最高的城区之一,2017年,该区GDP首破千亿大关,各类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这一新跨越,是上城以“八八战略”为行动指南,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走发展新路子的成效呈现。其不仅蕴含着深度转型的贡献,彰显着发展质效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更标志着上城经济新常态迈出了坚实一步。

1平方公里

全省亩产税收居前列

上城电子机械功能区可以说是上城以有限空间谋无限发展的一大缩影。这是块1993年建立,地跨拱墅、余杭两区的“飞地”,为弥补上城工业用地不足而生。

面对资源短缺的“先天不足”,功能区将“亩产效益”作为应对之策,扬长避短,发挥科技支撑与产业集聚作用,着力发展以物联网产业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加速新兴产业集聚,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如今,这个不到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培育出了46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上市(挂牌)及被国内外知名上市公司并购的企业。去年,功能区税收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31.33%;亩产产值达1050万元,亩产税收达84万元,亩产效益居全省前列,并涌现出许多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

“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得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据悉,功能区眼下正逐步完善“二次规划”,着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产城融合的都市工业园,为全市乃至全省产业园区转型和产业平台创新发展提供经验和样本。

5平方公里

上演“凤凰涅槃”

玉皇山下城中村,华丽变身金融筑梦之所逐鹿基金江湖,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大转型故事。

20世纪,这片地域主要是农田和养殖鱼塘等,生活环境脏乱差,就像个落后的农村。对这块“等待未来”的片区而言,产业更新是推进转型的最有效方式——当地政府以文创起始,金融迭代,打造了以集聚各类基金为主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外中国最大的对冲基金聚集地。

自2015年揭牌以来,到今年4月,小镇已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589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0599亿元,税收超43亿元,连续3年实现翻一番。同时,实现了产业集聚的1.0版本,跻身世界金融版图,并登上了全球舞台。

近些年,各主题小镇在浙江纷纷“破土而出”,为何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表现如此抢眼?这背后,是山水之美、民资之利、人才之智和服务之优。

未来,小镇要打造具有良好产业生态的2.0版本,计划用3年时间,使小镇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万亿元。

基金小镇从无到有,从诞生到繁荣的蜕变样本,谱写了资本市场推动经济转型和改革创新的正确路径,在当下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命题中,不仅鲜活生动,同时深刻有力。

18平方公里

重塑经济版图

弹丸之地亦有别样精彩。对上城而言,6大发展平台一直是经济快速增长的有力支撑——“一圈两镇三园”,即湖滨商圈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望江金融科技城(望江智慧产业园)、科技工业园(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和小营健康产业园。

以望江金融科技城为例,按照规划,到2022年其要建成千亿级金融科技产业平台,为上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赋新能”。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对于未来,上城已有清晰思路——紧扣“拥江发展”战略,加快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以8公里黄金江岸线着力打造长三角高铁新枢纽、钱塘江金融港湾新引擎和世界名城新高地。到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1年翻一番,人均GDP和亩产税收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在有限空间下努力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的上城,已初尝经济转型实质成效,并在区县层面为探索转型升级正确路径做出了鲜活诠释和生动注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许剑群 李岚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