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跑改模范生”不停步
发布时间:2018-06-13 14:04:24

启迪协信科技城效果图。

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跑”了8年项目前期,崔英伟说这一次打算“破个纪录”。

作为江干区重点投资项目启迪协信科技城的前期负责人,他预计项目前期工作将缩减到100天——“本月初发设计标,按4月13日立项来算,到顺利拿下施工许可证,刚好百天。”

此前,最最顺利的情况下,这样的周期也至少要半年以上。

可别小看这省去的两个月,不仅是群众和企业对江干“最多跑一次”最切身的感受,更是“获得感”的重要来源。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

今年李克强总理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时特别提到“最多跑一次”,提出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

将现行“先审后批、先批后建”的管理模式逐步转变为探索实施“简审批、重监管、强服务”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监管和服务模式——于投资项目上掷地有声的“承诺制”,是江干区这一“跑改模范生”跑出的又一步,不仅跑出企业集聚创新发展的“江干速度”,跑出“一证通办一生事”的便民之路,更跑出“有限政府无限服务”的政务环境。

“先承诺后审批”

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项目,位于丁兰智慧小镇核心区,由江干区、杭州市城市土地发展有限公司、启迪协信科技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建设,统一运营和管理。

整体规划1200亩,总投资65亿元。预计两年半以后,科技城的首期项目将建成,未来每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20亿元。

未来,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将重点发展科技创新和数字产业为核心的生态智慧产业,打造成为杭州市的智慧中心、新产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聚集中心,同时辐射华东地区。

这也是江干今年率先启动的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一处试点。

一直以来,投资项目前期审批环节多、审批时间长、审查内容繁等问题,是拉长投资项目前期准备时间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企业投资建设的“痛点”。

江干年初出台的《江干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围绕“政府定标准、强监管,企业做承诺、重履行”的模式解决“痛点”问题,说白了,就是要“先承诺后审批”。

“改革前,由企业按照审批流程,逐个逐项报主管部门审批;改革后,主管部门制定承诺标准,给项目建设行为划定范围,更加注重事中监管,企业只要不越过指定范围即可自主建设。”江干区审管办负责人说。

就拿启迪项目来说,今年3月摘地成功后,江干区审管办即上门服务,介绍政策,帮助企业完成项目公司成立、投资项目立项等工作。于立项后一周,协调部门提前介入对项目设计进行指导,明确设计过程中需要承诺的内容。

“私人订制”个人清单

什么是用户思维?

顾名思义,就是要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为什么办事指南规范了一遍又一遍,群众还是看不懂?为什么申报材料精简了一轮又一轮,群众还是备不齐?为什么到窗口跑了一次又一次,事情还是没办成?”这三个问题,江干区审管办一直在思考。

打个比方, 如果是办理“公司设立登记”需要提供“住所使用证明”,而什么是“住所使用证明”?如果是租赁场地的,应提供“产权证明”和“房屋租赁备案证”;如果是入驻管委会(园区)的,应提供管委会出具的“经营场地使用意见表”;如果是挂靠商务秘书,则需要提供“商务秘书公司营业执照”和“托管协议”……

“经过梳理,小小一张‘住所使用证明’,可能有12种不同形式。”江干区审管办工作人员说。

针对问题,他们本月将新试点一个标准化收件系统——建立“清单库”,将404个非即办事项的申请材料细化为近10万个收件清单组合,不同组合对应不同具体情况。

换句话说,类似星座答题,为每个人打造“私人订制”的个人清单。

这套系统,也同步应用于窗口前台。“人脑不是万能的。标准细化后,仅靠人工记忆或手动翻阅10万余种个性化情况、对应的收件清单和填报要求,难度大、效率低且效果差。”她说,根据收件系统提示,前台可以逐级明确申请人的具体情况,系统即可自动确定对应该申请人的唯一链路,生成收件清单和材料模板供窗口人员开展“无差别”收件和预审。

“移动办事之城”

最多跑一次,跑到你身边。

作为2018年江干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便民办事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江干计划今年在8个街道建成并开放24小时便民办事自助服务区。目前,除了去年9月已对外开放的丁兰街道自助服务区,余下四季青街道、凯旋街道、闸弄口街道等7个街道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已经全部完成设计选址,进入装修施工阶段了。

自助设备可受理办理违章处理、出入境管理、社保转移等19个单位的100余项事项。此外,9月底前还将投放100台社区综合自助服务终端,实现超100项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自助可办。

同时,江干区审管办还要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全市首个综合化服务大厅,设置综合审批区域,将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不同领域窗口整合为30个“全科综合窗口”,窗口数量减少50%的同时,实现“一个窗”办“所有事”;开设“协调处置”窗口,由业务骨干为特殊案例提供一对一服务,并及时对标准化收件系统进行补充完善,确保“遇到一例、解决一例、固化一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孙钥 李凌婧 许益波 制图 王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