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放 还看滨江 让“国际滨”的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发布时间:2018-06-14 10:20:20

对外开放,还看滨江——屡屡被点赞为“国际滨”,高新区(滨江)已成为杭州此轮发展中的“最开放”之地。今年5月9日,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榜单”正式出炉,杭州高新区(滨江)跻身全省外贸“十强”,也是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

更多数据勾勒出“国际滨”的开放之路——近5年来,该区出口总额从2013年的36.72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58.45亿美元,年均增幅12.3%,规模排名也从全市第四跃升至全市第二。最新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自营出口约195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

而在对外经济领域,今年高新区(滨江)有8个项目列入2018年浙江省境外投资项目推进计划,数量和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截至目前,高新区(滨江)已累计完成境外投资备案20个,其中新设项目16个,增资项目4个,完成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41.8亿美元——时间过半,全年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对外开放”吹响新号角,“国际滨”也正试图进一步提升全球配置力,让“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国际滨企业“出海三部曲”

今年3月,杭州跨境电商领域多了一个新平台:Newegg新蛋。

或许中国的消费者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实际上,这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科技类电商,销售17个行业750个品类的商品,市场覆盖50个国家,拥有3600多万会员。资料显示,新蛋在北美有着领先的IT产品在线零售市场占有率,电脑配件占有率超过55%,被认为是北美男性消费者最爱光顾的电商网站。

而这一平台的背后,就有“国际滨”企业的身影。去年,新蛋被“联络互动”收购——根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滨江这家专注智能穿戴设备的上市公司,市值已高达79亿美元。而收购新蛋之后,今年新发布的ttchic品牌,就是希望依托新蛋的海外网络,帮助更多中国科技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让更多“中国制造”产品强势出海。

事实上,多年来,滨江已培育了一批颇具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三家安防巨头为例,其出口总额已占全区省出口名牌企业出口总额的90%。尤其具有滨江产业特色的是,近五年来,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额比重逐年加大,占比由2013年的48%已增至2017年的60%——2017年,该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235.64亿元,同比增长21.77%,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4.25个百分点。

产品走出去、技术走出去、资本走出去——这一系列动作,几乎成为滨江企业的“出海三部曲”。

高新区(滨江)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来自“国际滨”的企业,不仅以产品抢占全球中高端市场,更以海外并购等方式,搭建广阔的海外销售网络,通过全球化资源配置实现“弯道超车”。

“我们鼓励企业通过境外投资项目引智引才,全面对接全球创新网络。”高新区(滨江)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泰格医药为例,就通过并购美国方达医药项目,帮助企业有效减少了新产品开发时间、降低了开发成本、扩展服务范围,把新产品快速有效推向国际市场。

提升“国际滨”全球配置力

去年12月,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正式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完成重要战略投资。今年2月,吉利控股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以约9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了戴姆勒的最大股东,又引发了极大的关注。自2010年开始,用不到8年的时间,吉利已连续将沃尔沃、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收入囊中。

“海外发展不仅仅是卖出更多汽车”,对已在全球建立12个海外工厂的吉利来说,“走出去”更重要的是实现产品、技术、人才、标准与资本的全球布局。这或许也将成为“国际滨”企业普遍的发展路径。

下一步,国际滨将如何提升全球配置力?

在最具改革活力的高新区(滨江),“对外开放”,将成为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动力。在新一轮的“1+X”政策体系,“国际化”作为关键词之一,出现在《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国际化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新政中。

一方面,高新区(滨江)将提升国际市场拓展能力,鼓励企业扩大出口,降低企业出口风险;另一方面,也将注重增强国际研发能力,重点扶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鼓励申请海外专利、注册国际商标,将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攀升价值链高端。另外,还将支持构建国际商务与科技服务平台,将与国际化有关的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优化国际化服务功能等。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滨江区区长金志鹏表示,滨江将紧紧抓住“后峰会、前亚运”窗口期,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战略目标,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将“高科技”和“国际化”两个内涵叠加,全面对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对接国际产业链中上游,对接海外市场竞争体系,对接国际项目、资本、人才等资源配置——从“国际参与”到“国际引领”,提升“国际滨”的全球配置力,这无疑也将成为高新区(滨江)继续保持对外开放领先优势,下一阶段全面开放的“路线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赵立静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