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改善环境 增创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18-06-19 14:32:20

着力改善软硬环境,不断增强浙江发展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构成了“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15年前,习近平同志科学地指出,“区域经济的竞争力很大程度就是发展环境的竞争,环境就是竞争力”,“进一步发挥环境优势,包括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在内的硬环境和包括政策、服务、金融、社会信用和法治建设等在内的软环境”。15年来,浙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始终坚持增创优势、补齐短板的思维方式,坚持以人民中心、让群众满意的价值立场,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的改革方法,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持续深入地加强我省综合环境建设,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推动浙江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矫健。

坚定不移地加强硬环境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平台

发挥“八个优势”,基础设施要先行;推进“八项举措”,重点建设是保障。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深刻指出:“硬环境是基础、是载体。要不断增强我省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就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硬环境建设,努力构建适度超前、适应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新平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将“五大百亿”工程确定为省政府2003-2007年基本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有效改善了全省基础设施条件,极大地缓解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同时,他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建设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创新推动、集约建设”“努力提升其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应”,为此后历届省委、省政府抓好这项工作提供了基本的实践遵循。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浙江之所以能够保持经济社会的高水平发展态势,十分关键的一条,就是我们坚持不懈地抓好硬环境建设,积极发挥基础设施和重点建设的牵引拉动作用和平台支撑功能。“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围绕补齐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的根本性、关键性短板的要求,在创新发展、交通设施、产业转型、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五大领域,实施全省重大建设项目599个,总投资约为84万亿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后,浙江全面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努力实现空间区域的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全省各地成为功能板块清晰、有机联系紧密、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整体。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实施,我省基础设施条件将进一步改善,城市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宽、区域连接整合密度将进一步增强,从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擦亮“信用浙江”的金字招牌

浙江省信用建设起步较早、起点较高。2002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信用浙江”的重要决定,把信用建设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同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信用浙江”的若干意见》。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信用浙江建设,强调“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2003年将信用浙江建设纳入“八八战略”重要内容,要求努力提高政府、企业、个人三大主体信用,大力推进信用制度、信用道德、信用监管三大建设,浙江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形成良好的信用环境。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我省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浙江在建立健全信用政策法规体系、信用指标评价体系、公共联合征信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信用服务市场培育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我省进一步拉高信用浙江建设的目标站位,明确提出要适应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构建体系完备、机制健全、运转有序、奖惩有度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信用浙江升级版;进一步拓展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外延,2016年省政府出台《浙江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强调要推进四大重点领域、五大运行机制和七大重点工程建设,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提出了信用建设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信用浙江建设的法治体系保障,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为进一步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机制、依法建立联合惩戒机制、依法维护公共信用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进一步巩固了浙江信用建设的全国领先优势。2018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我省杭州市、温州市和义乌市入选,进一步擦亮了“信用浙江”这一金字招牌。

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让法治成为浙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法治建设始终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实践载体,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法治浙江,要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的正确方向,以依法治国为核心内容,以执法为民为本质要求,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以服务大局为重要使命,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从2002年提出“深化依法治省”到2006年省委作出《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是发展和完善浙江现代化总体布局的逻辑必然和实践深化,是我省法治建设的认识深化、战略强化和落实优化。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历届省委沿着习近平同志开创的法治浙江道路砥砺前行,围绕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动我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持续走向深入,不断提升了各级党委的依法执政水平、各政权机关的依法施政水平和党员干部的依法办事能力,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制度成本是隐性的成本,制度收益是长远的收益,只有进一步发挥制度环境优势,才能不断增创浙江发展的可持续竞争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包括法治浙江在内的“六个浙江”建设目标,要求在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法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年初召开的省委法治浙江工作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浙江建设,努力使法治成为浙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为我省今后法治建设改革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省法治战线创新不断: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大改革的法治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法治浙江建设年度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全国首个河长制规定制定出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推进,全国率先推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全省铺开,全国首创的司法雇员制度、全国首个互联网法院在浙江诞生……这些法治改革新成果的落地生根,必将进一步提升我省的核心竞争力。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打造最佳政务环境

机关效能建设是发挥软环境优势的又一重要举措,它是通过对机关管理要素的有效整合,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科学的公共决策、有效的公共管理、优质的公共服务,更好地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2004年9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决定》,明确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机关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完善制度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队伍素质、强化监督机制和严格考核奖惩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关于这一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问题”“是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机关效能建设不仅推动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效能明显提升,而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丰富新的实践内容、开拓新的实现路径,成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最佳政务环境的重要体现。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省以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瞄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通过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数据互联互通等改革举措,经由体制机制的优化释放了机关效能提升的增长潜能,成功地在全体人民面前塑造了浙江勇于自我革命,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智慧政府的新形象,确立了我省在营造最佳政务环境上的新优势。与此同时,我省正全面实施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强调把“强谋划、强执行,提高行政质量、效率和政府公信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架构,加快构建抓落实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这又将成为推动我省机关效能持续提升、政务环境持续优化的强劲推动力。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褚国建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