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

——基于慈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6-26 15:03:44

作为我省湾区城市、发达地区的慈溪,为何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这对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启迪?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对慈溪开展了重点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城市经济以及企业发展等方面的调研考察,深入剖析其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现慈溪在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最突出的就是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彰显特色、发挥优势,勇立潮头、善谋新篇,实现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的跨进。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

1.聚焦民营经济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慈溪把民营经济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加大支持力度,舍得下“重金”,仅去年慈溪(不计杭州湾新区)就为民营实体降本减负41.3亿元,其中产业扶持资金10.7亿元。近几年,每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万多家,市场主体总数已逾15万家、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

2.聚焦智能制造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出台“中国制造2025”慈溪行动纲要、培育发展智能经济十条意见等政策措施,加快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迈进。2017年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482家、当年投入114亿元。同时,大力实施“低小散”整治、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改“三个全覆盖”行动。

3.聚焦开放引领插上高质量发展“翅膀”。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实现4个平台列入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重点平台,去年“一带一路”出口比重超过26%。坚持以大平台推动大开放、大合作,连续多年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近五年招引落户近800个项目。

4.聚焦创业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大力构筑人才创业创新支撑,打造集研发、孵化、产业化于一体的人才链式平台;大力构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企业出题、院校出智、联合攻关的方式,构建产学研联盟。近五年全市科研经费支出累计150多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

二、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1.产业结构层次存在制约。慈溪2017年第三产业占比仅35.1%,低于全国51.6%、全省52.7%、宁波45%的平均水平;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也仅23.9%,与发达城市存在较大差距。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38.9%,也低于全省42.3%、宁波40.9%的水平。

2.企业转型升级存在难题。慈溪以中小企业为主,规模普遍较小,现有工业企业1.8万家,但规上企业仅1434家,龙头带动效应尚有欠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融资难度加大等因素倒逼转型升级,但由于品牌、技术等制约,也成为许多企业较难破解的瓶颈。如月立电器,电吹风等小家电年销售额达12亿多元,全球市场占有率15%以上,但缺乏自主品牌,出厂价仅为市场价的1/5。

3.新旧动能转换存在差距。近年来,慈溪大力培育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等三大新兴产业,扶持起一批成长型、潜力型企业,但去年三大新兴产业产值均不到百亿规模,合计仅208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仅14.6%。如墨西科技的石墨烯项目,市场潜力很大,但年产值尚不足亿元;天生密封,走在全球密封件行业的技术前沿,但企业年产值目前仅8500万元。

4.化解风险挑战存在困扰。长期以来的发展模式,长久形成的传统观念,困扰和制约着高质量发展。比如,资源环境难以为继,要素利用效率不够高,仍有不少“低小散”行业以及低效利用土地;又如,政府债务压力较大,受历史包袱、国企实力等制约,走出困境仍任务繁重。

三、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启示与建议

1.必须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中,加快推出高质量举措。关键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尤其要重视提高服务民营经济的供给体系质量。慈溪实施“三个全覆盖”行动;创新“众车联”平台模式,即“汽车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人才资本化”创新汽车零部件产业商业运作,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由此走出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径,促进了企业发展和产业质量提升,是提振实体经济、加快动能转换、迈向产业高端的有效抓手。

2.必须在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中,加快塑造引领型产业。重点聚焦未来产业、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加快壮大引领型、先导型产业,形成集群优势,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柱”“新引擎”。一方面,对有望实现重大突破的新技术新经济新产业加强排摸梳理,尤其对重点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倾斜政策,精准施策,做到上下级联动、上下游打通;另一方面,对已具基础但尚未形成规模的潜力型新兴产业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提升能级、壮大规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3.必须在产业由低往高迈进中,加快打造高能级平台。慈溪的平台模式主要是“大、中、小”三类:“大”是若干重要产业平台,集聚重点产业,如慈溪市专门创新“五专”机制(即专门班子、专业队伍、专门政策、专项基金、专业公司),打造生命健康、军民融合、航空、新材料、中东欧等五个专业园的探索值得借鉴;“中”是一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主要发挥技术创新支撑、“众创”孵化培育等作用;“小”是各类小微企业园,建设“工业厂房按需定制、配套服务综合集成”的工业综合体。同时,平台打造要强调“亩均论英雄”,把住“亩均投入、亩均产出”门槛,将园区作为“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的基本单元,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提高园区发展水平。

4.必须在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中,加快造就开放新优势。要发挥好“一带”与“一路”交汇地的优势,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更深程度“引进来、走出去”。要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重点推进接轨上海,尤其结合大湾区建设,建议把前湾新区作为杭州湾南翼接轨上海的核心区来打造,作为类似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国家级大平台来打造,对该区域打通交通瓶颈、密切跨湾协作,以及加强重大项目布局、科技人才引进、公共服务提升、体制机制优化等,加强倾斜和支持,加快构筑起新的战略增长极。

5.必须在依靠改革攻坚破难中,加快跨越风险挑战关。调研期间,慈溪市政府与省交投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将在国资国企改革、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推动投融资创新等方面探索破题。这方面的改革合作,空间广阔,作用很大。一方面,要着眼于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存量化解,以“省地携手、资源整合”的思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夯实发展基础。另一方面,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破解投融资难题。鼓励各地对接央企省企、实力民企,在产业项目、园区开发等方面寻求投资合作,积极探索“XOD+PPP”开发模式,同时落实“非禁即入”原则,降低民资准入门槛,调动和发挥好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省委党校领导干部进修班慈溪调研组 编辑 江于夫 王天骏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