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具有杭州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8-06-25 07:10:00

厚植文化力量 记住美丽乡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八八战略”中也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近年来,杭州一直守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加强文化监管,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旋律。传承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现代智慧、现代价值,让人们在文化上始终有归属感、自信心。管好用好信息化这个“器”,加快步伐实现城乡无差异。

当下,杭州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持续创新管理服务,通过农家书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户户通”、“送戏进万村”等文化民生工程,把文化的种子撒向广袤的田野;搞活民间艺术、培育乡土能人,让文化的种子在田野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努力构建具有杭州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均等服务 精准供给

公共文化服务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农村文化礼堂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每次到村里的文化礼堂,都能感受到党和我们群众的心在一起。”吃着粽子的刘大伯谈起文化礼堂特别有感情。今年端午节,他和邻居们一起,在富阳区富春街道的农村文化礼堂里度过了一个有民俗、有文化还特别有意思的传统佳节。

在广场上跳舞健身,在农家书屋里读书求知,在礼堂里看公益电影,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止是丰富,更与城区市民标准同步。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杭州这几年发展迅猛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迅速增长,城市居民如此,农村群众亦然。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城乡百姓共享文化成果,缩小城乡之间的文化差距,需要加大鼓励引导力度,将优质文化资源向广大农村进一步倾斜。

“建设615个村(社区)公共文化场地WIFI设施,实现村(社区)WIFI全覆盖”是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截至6月14日,今年已完成248个村(社区)。村(社区)公共文化场地WIFI设施建设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完成2500个村(社区)公共文化场地WIFI设施建设,以“互联网+”模式,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该项目力争于9月底完成。

农村是基础,也是文化服务的关键,杭州市从村级入手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在各部门努力下,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全市600余个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农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成为农民群众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他们建在家门口,用得上、玩得转、喜欢去的快乐家园,助推乡村振兴,成为乡村的文化综合体和文化地标。

目前“农家书屋”工程为每个村建起农民身边的图书馆,“你点我演”活动将优质的正规演出送到田间地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将公益电影、党的大政方针讲给农民们听……覆盖全市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从无到有、从村到户,来到农民身边。

拥江发展 科学布局

将公共文化服务种子撒向广阔大地

文化“输血”容易,文化“造血”不易,其中人是关键因素。

近日,建德市就创新地向全社会招募文化礼堂经理人,覆盖建造、设计、运营、创意等诸多环节,根据地段还可给予礼堂经理人相应的免费使用权、文创项目不高于50万元的优先补助权。此外,还将评出礼堂优秀经理人若干名,每人奖励10000元。这一举措不仅把文化礼堂当成精神家园,更当成特色经济的孵化器。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既要送文化,鼓励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流动,也要深挖文化,搞活民间艺术,培育乡土能人,增强乡村文化自身造血功能,让村民从看客变成主角。只有深入触摸乡土的温度,接地气了,才能得到村民的认同,触动他们记忆深处的文化底色,从而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杭州市近年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濒危非遗项目的抢救性保护,大力推动传统工艺和地方戏曲振兴。结合南宋文化节、非遗摄影大赛、传统手工技艺展等活动,深入挖掘南宋文化、钱塘江文化、大运河文化、良渚文化等东方特色资源,打响东方文化品牌。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医院、进社区等活动,推动形成“一校一品牌”“一院一特色”“一人一技艺”“一街一队伍”的文化保护传承新格局,让城乡群众享受到优秀文化的滋养。

今年,将结合“拥江发展”战略,科学布局沿江流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钱塘江为轴,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城乡一体化,加快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市群众文化中心、市非遗保护中心新馆建设,启动杭州艺术学校改建工程,杭州市广电监测中心白马湖监测用房投入使用,坚持“国际一流、全国领先”标准,加快建设市级美术馆。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十九大报告为我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杭州“将在‘八八战略’指导下,全面落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的要求,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建立目标靠谱机制,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