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态佳”做成“生态+” 余杭的“青山模式”要在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8-07-12 10:56:19

“生态+治理” 打开乡村转型通道

青山村内还有一个国家级项目,那就是全国第一个小水源地保护试点地——龙坞水库。早在2015年,北京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就联合万向信托等在青山村创建了国内首个水基金信托——善水基金1号,来运作青山村小水源地保护项目。

村里有22户竹林大户签署了该信托合同,近300亩汇水区竹林交由TNC机构专业打理,竹林大户每年共计获得承包费用近22万元。

2016年,龙坞水源地正式成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公众自然教育基地,除对水源实行深度保护治理外,该基地也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参观、考察、公益活动一拨接一拨,龙坞周边的农家乐、采摘体验游等生意十分红火。

“生态+开发” 培育引进农旅项目

在青山村融图书馆不远处,有一家今年新开业的茅草园农庄,大宅门、江南园林式的建筑风格,让小山村的档次一下提升了不少,一开业就生意火爆。

“这里的园林小品都是我自己设计的,边琢磨边打造,每棵树、每块石头都是自己精心挑选的,花了不少心思。我就想着能给来这里的客户提供一个安静、精致、有家园感的环境。”茅草园农庄负责人王剑说。

两年前,80后土生土长的王剑卖掉了在杭州的两处房产,回归乡村开启创业计划。茅草园农庄占地近60亩,按照王剑自己的规划,今后这里将会有民宿、采摘园、垂钓鱼塘,以及农产品批发等。目前,除了餐饮区块对外营业外,其余项目正在推进中。

“开张不到半年,我们餐饮的销售已经突破百万了,这还是在没有做宣传推广的前提下,我相信乡村旅游还有更大潜力。”王剑表示。

依山傍水的青山村不仅引来了本塘小伙的回归,也吸引了房地产商的青睐。2017年底,印力集团投资的大马湾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项目落户青山村,将以打造精品生态度假项目为主,结合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开启乡村之旅。

美了村庄,富了村民,青山村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沈维 通讯员 俞晓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