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内在统一
发布时间:2018-07-16 14:23:45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必须在实践中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

习近平在浙江亲手擘画“八八战略”,处处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光辉。这一战略着眼于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先进制造业,将强省与富民紧紧联系在一起;着眼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让城乡居民共享美好生活;着眼于创建打造“生态省”“绿色浙江”建设入手,确保百姓共享宜居的生态环境;着眼于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探求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点,着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着眼于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构建为民办实事机制体制,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尊重民意、科学决策,实事实办、注重实效,保证为民办实事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习近平以“八八战略”为主抓手,创新实干、攻坚克难,解决了一大批涉及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教文化、权益保障等民生实际问题,展示了浙江进一步改善民生、实现省域内共享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彰显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发展脉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浙江期间,习近平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实施“教育强省”战略。2005年,浙江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构建了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2006年,根据“十五”期间浙江教育发展的成就、特点以及浙江教育新一轮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制定了《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发挥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促进浙江各项事业的发展。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教育强省”“优先发展教育”“教育现代化”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为新时代“教育强国”战略提出提供了思想和实践基础,成为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萌发源点和有机成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和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群众“有学上”的基本需求已经转化为“上好学”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把建设教育强国确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习近平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他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基础工程,这为新时代我们大力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致力于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就业等基本民生问题作为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操劳。2003年,浙江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全省净增城镇就业岗位50万个,引导和帮助40万名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参与市场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再就业能力等措施,切实推进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同年,针对高校扩招后毕业生快速增长的情况,浙江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为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拓宽渠道、改善环境、创造条件,除此之外,浙江还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就业的措施,大大促进了浙江就业再就业、人民收入的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要求将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这与他在浙江工作时思想观点和工作实践密不可分。

习近平对就业再就业思想做了进一步的阐述和发展。2013年5月,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要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加强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工作,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缓解结构性失业问题。”2014年5月,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再次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必须抓紧抓实抓好”。2016年4月安徽调研时,他进一步强调:“要更加关注就业问题,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落实和完善援助措施,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政策托底等多种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过程中,他要求更加突出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让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保持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同时要加大就业支持力度,统筹推进就业岗位创造和就业质量提高。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浙江出台了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一系列社会保障的政策制度。他指出,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社会长治久安,意义深远。在习近平的指导和推动下,2003年,浙江出台《关于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的通知》,从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加快构建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其他救助、救济和社会帮扶为补充,逐步形成城乡一体化、组织网络化、管理社会化、保障法制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2004年,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社会保障资金多渠道筹措机制的意见》,围绕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城镇社会保险体系、加快构筑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浙江社会保障体系。

浙江在全国率先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人人享有、功能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三位一体的“大社保”体系,这与习近平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保障体系”思想内在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我国社会保障改革成就卓著,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社会保障体系”,就是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建设“全面建成社会保障体系”,就是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从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出发,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使保障项目日益完备、制度运行安全有序、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使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实践中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地位。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始终把建设卫生强省、体育强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摆到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2003年,他明确提出“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的发展理念,并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健康的建设工程,形成“大健康”思想的科学体系。2003年,在全省“抗非典、促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只有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才能保证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才能保护和发展人这个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要“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活动为契机,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促进卫生、文明村镇建设”。同年12月,习近平在小营巷调研时说,“我们各级党的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摆在心里、抓在手里,把卫生健康事业作为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做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在习近平同志的主持下,2005年浙江提出了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公共卫生建设工程等卫生强省建设的六大主要任务。2006年,浙江制定出台了《浙江省卫生强省建设与“十一五”卫生发展规划纲要》,并将农村卫生工作作为建设卫生强省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为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提供了思想和实践基础,成为习近平卫生、健康思想的萌发源点和有机成分。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16年,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习近平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实根基。

总之,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重要民生思想观点的根本点在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的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它与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内容上内在一致、在演进脉络上有机统一。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兴华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