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07-24 10:30:05

依靠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7月1日起,余杭区《关于加快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意见》正式实施,最大化激发独角兽的创新特性。

“这项政策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尤其鼓励科研收入这条。”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蒋韬说,“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约1亿元,根据新政可获得近2000万元的研发补助。”

近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余杭经济快速换挡转轨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财政总收入从2003年的23.2亿元位列全省第6位,到2012年的164.07亿元位列全省第3,到2017年的503.8亿元位列全省第1,再到2018年上半年的400.1亿元位列全省第1,余杭的秘诀是:以全方位、立体式的创新实践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以“科技、人才、资本”的创新发展模式领跑全省。

创新科技提升路径

科技战线上打造“多维矩阵”

7月初,位于未来科技城的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好消息:其钙钛矿小组件效率再创新高,刷新了此前由他们保持的世界纪录。纤纳光电的成长,正是余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带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当下,余杭以“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多措并举培育各类创新主体,打造多维度“创新矩阵”。

一方面,余杭拓展提升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良渚新城等区级重大产业平台,培育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让新动能挑起大梁。

目前,余杭拥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176家,并通过互联网、标准化、大数据,引导7245家传统企业上云。

另一方面,余杭加快推进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南湖创新小镇、阿里巴巴“五新”基地等“2 X”重大创新载体建设;谋划启动区块链产业园,打造独角兽孵化园、企业园,率先建成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

依托创新链,余杭正加速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接力式产业孵化链条,现已创建各类科创园区71个,总面积近360万平方米,引进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4928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6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白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