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薄弱村 今朝变“网红” 义乌曹村景美心齐引来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27 15:33:08

编者按: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走好乡村振兴之路,需要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谋好新篇,拉高标杆,大胆探索。浙江日报今起推出《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栏目,以鲜活的基层典型,反映各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既遵循乡村振兴规律,又勇于打破常规,着力把握和挖掘乡村的价值,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构建乡村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的新探索。敬请垂注。

这几天,义乌市后宅街道的曹村热闹非凡。浙江花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入驻该村,投资近1亿元,打造“花间乐园”综合体。乡贤曹勤丰也带着投资5000万元的“点道乡吧”项目回归,准备将56间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非遗体验馆等。眼下,上百位村民和工匠正在争分夺秒施工,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城里人休闲旅游的新去处。普普通通的曹村,也因此成了当地乡村振兴的“风向标”。

工商资本缘何看中曹村?“花间乐园”项目负责人朱笑扬说:“资本入村,一怕产业没特色,二怕村民不配合。而在曹村,这两样我们都不担心。”对此,村支书曹俊民感触颇深:“这得益于去年的洗礼。”

2017年5月,曹村启动“水上乐园”项目建设。此前,村干部调查发现,有200多万常住人口的义乌,居民的休闲旅游需求旺盛,但放眼全市,真正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并不多。曹村虽然普通,但距市区不到半小时车程,村前溪水流过,村后缓坡绵延,村里还保存着四五栋建于清末、民国时期的老屋。

这些年,借环境整治的东风,曹村将废弃厂房改造成文化礼堂,在150余亩集体土地上打造荷花塘,村庄面貌极大改善。“优美的田园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是我们村最大的特色。”曹俊民相信,抓住乡村特点打造旅游项目,必定能对市民产生吸引力。

但集体经济长期为零的薄弱村曹村,怎样筹措100多万元项目资金?村两委思前想后,决定以每人一股、每股600元的方式向村民公开筹集。

一开始,也有人担心项目会失败。为此,村两委多次召开动员大会,逐条分析市场需求、项目特色、预期收益等,承诺保障分红。短短一周,全村入股率便达到100%,解决了资金问题,所有村民也成了乡村产业的“投资人”。

说干就干。两个月后的7月3日,“水上乐园”开业,仅一个夏季,曹村游客量就超过10万人次,到10月底便获得26万元营业收入并分红,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项目家家有份,干活有盼头。”村民曹雪芳说,全村956位村民,以往年富力强的外出务工经商,在家的聊天打牌。如今,在外村民带着资本回归,在家村民或应聘到项目工作,或办起农家乐,人人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和垃圾分类,千方百计让乡村更有乡村的样子。

这场练兵,在为曹村打下产业基础、激发村民自信的同时,更引来了工商资本的青睐。今年,全体村民商议投票,最终选择了符合乡村特色的“花间乐园”和“点道乡吧”两个项目入驻。为实现工商资本与村庄发展的良性互动,曹村还与浙江花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土地入股,获得“花间乐园”每年门票收入的9%作为分红。

“没想到我们村竟是这样一处宝地,藏着这么多价值。”在荷塘里忙碌的曹康宁喜滋滋地说,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沈晶晶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通讯员 吴杰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