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路上的乡村故事】淳安大墅镇:打造多彩田园 靠“颜值”创造“价值”
发布时间:2018-07-27 15:33:38

乡村振兴路上,如何在传统的农产品种植上做文章?淳安县大墅镇的做法,是通过挖掘农产品的“颜值”来实现最大化的“价值”。春种桃花夏赏荷,秋收稻谷冬采药,多彩田园带来了满满的人气,也带来了村民满满的收获。

正值荷花盛开的季节,孙家畈村村民余建苏种植的这片荷塘,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城里人前来观赏。

有了客源,农产品的销路就有了保证。这段时间,余建苏每天光卖莲蓬,都有三、五百元的收入,看到生意这么好,附近的村民也争相把家里的农产品拿了过来。

除了绿意盎然的荷塘,孙家畈村还有这片颜值更高的“彩色稻田”。200亩稻田一个月前刚刚完成插秧,如今长势正好。谈到“彩色稻田”这个创意,村支书余苏明说,传统的水稻种植,只能通过最后的收成产生效益,如果在种植过程中同步引入观赏的元素,无疑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淳安县大墅镇孙家畈村党总支书记余苏明:“把我们的良田提升,像种花一样,来提升吸引游客。有游客,老百姓就能够增收。”

余苏明说,自从种上了这片彩色水稻,来这里看新鲜的游客多了不少,村里的农家乐一到双休日就客流爆满。除了客源带来的收入,彩色水稻本身也价值不菲,由于引进的是优良品种,收成之后每斤最高的售价能达到20元左右。

通过开发农产品的“颜值”,来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近年来,淳安县大墅镇先后建设了千亩绿色白茶、千亩粉色桃花、千亩彩色稻田、千亩中药材基地,形成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镇域农业大景观。

淳安县大墅镇镇长程军:“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在彩色农业的基础上,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通过彩色农业的打造。提升农民的收入,提升村集体的收入。”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记者 杨柯 许勤 蓝媒号·淳安台 苏韬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