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八八战略”15年(六):发挥生态优势 打造绿色浙江
发布时间:2018-07-27 15:34:14

“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今天的《数说“八八战略”15年》,就让我们通过数据来了解,15年来浙江生态环境发生的变化。

提起浙江,我们首先就会想到如诗如画的西湖,碧水蓝天的钱江源头,古色古香的乌镇。2017年,浙江接待游客6.5亿人次,相当于全国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来过浙江旅游。2017年,浙江实现旅游总收入9300多亿元,同比增长15.14%。浙江的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2017年,浙江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1.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8%,相当于每个浙江人平均拥有13.51平方米的公园绿地。

通过“五水共治”、治气治霾、治污减排等一系列环境整治行动,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达标天数达到300天。这比3年前,增加了50多天。全省江河221个省控断面中,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已经占82.4%,全面消除了劣Ⅴ类水质断面。钱塘江、瓯江等重点水系的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均达到了100%。县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3.4%。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浙江全面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2017年,万元GDP能耗0.42顿标准煤,比2002年下降42.3%。2017年浙江供、用水总量为179.5亿立方米,比2002年的208亿立方米,下降了14%。节能降耗水平居全国前列。

站在新起点上,浙江正发力把全省打造成全域景区化的大花园,共建共享“诗画浙江、美好家园。”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赵奕 李阳 杨柯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