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八八战略”15年】发挥人文优势 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发布时间:2018-07-30 14:34:43

“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说起浙江的文化产业,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横店影视城。大家看我身后的大屏幕,这里就是横店影视城,它的总面积超过3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4500多个标准足球场,共吸引了1600多家影视公司入驻,先后拍摄了2100多部影视剧,1亿多集,全国百分之80的电影电视剧,都是在这里取景拍摄而成。

横店的热闹,其实是我们浙江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的写照。最新数据显示,浙江全省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其中,广播影视业营业收入470亿元,比2002年增长12.7倍,电影票房收入34.57亿元,比2002年增长40.2倍。

文化产业突飞猛进,离不开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2017年,浙江各级财政对文化投入总额达到80.4亿元,比2002年增长8.5倍。目前,我省累计建成文化礼堂9000多家。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公共图书馆虚拟网络基本全覆盖。

文化风景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也越来越热闹。今年上半年,嘉兴的“红船”吸引了超过70万人前来参观,如果让参观的人手拉手,可以绕西湖80圈。用文化的筋骨支起产业的羽翼,2016年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营业收入达到9372.29亿元,增加值达到3233亿元,比2002年增长13.2倍,占全省GDP的6.8%,比重比2002年提高3.9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浙江支柱性产业。

在新时代新的征程中,浙江将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带,努力建设文化浙江。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