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 推进民生福祉再提升
发布时间:2018-08-03 11:10:00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打造城市安全发展体系

从新建235公里快速路到新增约45000个停车泊位,从推动智慧医疗全覆盖到实施青少年“美好成长”计划,从日常平安巡防到基层公安综合治理……一张覆盖民生福祉方方面面的网络,已然成型。

新的行动,也已经接踵而至。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六大行动”,其中全面推进民生福祉行动,提出要致力于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最安全城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一场民生福祉行动,拉开了帷幕。

全力加快重大民生

基础设施建设

“全长5.124公里的文一路地下通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站在地下通道基坑不远处,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马元介绍,目前工程中段和东段还有两个盾构工作井在施工,预计9月初完成,机电安装工作已同步开工。“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的四条隧道已在上周六实现全部贯通。”

据了解,到今年9月底,整条文一路的主车道将恢复双向六车道通行。根据计划,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预计将于2018年10月完工。

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也正在抓紧施工中。“目前项目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主要在做底板浇筑和钢结构吊装,到目前为止,已浇筑了6000多平方米的底板,预计10月份底板全部浇筑完成。7月25日,钢结构进行首吊,体育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钢结构总用钢量为52000吨左右,约为半个鸟巢的总用钢量。”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游泳馆体育馆地块经理肖伟介绍,工程预计2020年12月30日完工。

不仅如此,今年杭城还将新增停车泊位约45000个,其中新建住宅、商业办公楼等类型配建泊位约39000个,公共泊位6039个,最大程度为市民停车提供方便。

此外,“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三改一拆’工作,都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其中拆除违法建筑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都在抓紧施工中。”市建委负责人表示,通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既推动了城市发展,“也实实在在惠及了市民,让大家从城市发展中受益。”

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不仅是从城市硬件中受益,如何提升城市软件的获得感,更是杭州推进民生福祉行动的落脚点。

“以前我住流水东苑社区,每个月到离家近的市红会医院去配药。现在搬到丁桥,附近没有大医院,每次要花两三个小时挤公交车,回到文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药,很累。”作为智慧医疗的受益者,家住丁桥的孙大伯说,去年12月1日有了签约居民慢病长处方,“现在只需要两三个月回市区一次,开好药,等着华东大药房配送到家就行,而且自负比例还要下降不少,实在太方便了。”

这仅仅只是一个缩影。为了助推“健康杭州”建设,市卫生计生委打造了“智慧医疗升级版”,在下城区试点智慧云药房服务。此外,通过发展“智慧医疗”破解了“就医难、就医烦”等难点问题,极大地简化了就医流程,有效改善了医疗卫生服务,产生了巨大的规模效应。

目前,杭州智慧医疗服务已经覆盖杭州省、市、区(县)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级医疗机构219家,全市智慧医疗活跃用户达863万以上。

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上,教育是重中之重。

目前,全市正在稳步推进“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青少年“美好成长”计划、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办学、实施智慧教育行动、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等重点项目举措,推进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着力破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民办初中择校热等突出问题,全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

根据计划,到2020年杭州将努力实现学有优教取得重大进展,形成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现代基础教育服务体系:全市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98%以上,全市参与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中小学、幼儿园比例达60%以上,参与跨层级、跨区域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中小学占比达25%以上;打造开放互联的“无边界”学习环境,创建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400所;鼓励实施小学早上推迟上学改革和探索创新小学学后托管服务;持续深化考试和招生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轻负高质”教学实践,落实各项减负举措;建立完善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全力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

深化法制杭州和平安杭州建设,是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品牌的重要一步。

杭州公安在应对新时代维护安全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努力打造城市安全的新格局,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多警种合成作战、围剿式清查整治,尤其是在基层派出所的综合治理上,做到“打得狠、防得牢、控得住”,确保杭州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以武林派出所为例。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通过深入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武林派出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打造“50”工作机制,直接体现“枫桥经验”。“50”既是武林的谐音,也是派出所警民联巡、警民联处、警民联办、警民联调、警民联宣“五联”工作的总结。其中,以杭州人闻名的“武林大妈”为代表,在日常平安巡防、邻里矛盾化解方面成效突出。尤其经历了G20峰会的洗礼,更是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认可。除此之外,武林派出所还有杭州最早一批以民警名字命名的竹竿巷(徐宝庆)警务室,根据民警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出的“五微工作法”,以及聘请各行业的专家,对居民开展平安教育的武林平安学院等。

在杭州,还有很多基层派出所,都有像武林派出所这样深度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的工作模式。正是这样一张张基层社会治理的“网”,构成了一套严密的体系,不断提升杭州社会治理法制化、社会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程鹏宇 艾丹青 柴悦颖 李维和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