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丨杭州:从“最多跑一次”向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延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15:03:30 星期五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最多跑一次”是浙江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落实改革的一项具体措施。杭州坚持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在当地的实践和深化。近来当地有哪些新的举措?效果如何?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实地探访吧。

为打造综合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杭州组建了“一家两中心”(即“市民之家”、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大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公共便民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据了解,杭州市“一家两中心”共进驻70余家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设置窗口270多个,进驻窗口工作人员700多名,可办理各类事项900余项,具备行政审批、资源配置、公共服务、效能监察“四大功能”,是杭州服务广大市民、企业和投资者的“第一窗口”。

杭州“市民之家”引导台

杭州“市民之家”一楼大厅的场景

杭州“市民之家”一楼大厅的场景

杭州“市民之家”一楼大厅的场景

杭州“市民之家”一楼大厅的场景

在杭州“市民之家”等待办理事项的群众

在杭州“市民之家”等待办理事项的群众

在办事大厅,我们遇到了一位准备将深圳医保转到杭州的市民,让我们跟随他一起检验下“最多跑一次”是否真的落地了。他通过输入手机号取号,拿到34号。(下图)

提交相关材料并签字。

这是市民在自助服务区办理业务。据了解,为提高公民个人办事领域的便利程度,杭州启动了“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专项改革。“简化办”的目标是进一步减少不必要的申报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力争实现更多事项仅凭身份证或市民卡即可办理。(下图)

这是市民卡服务窗口。据了解,市民卡汇集社会保障、城市交通、公共服务、便民支付等功能,让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下图)

在自助办理区,我们遇到一位正使用身份证通过出入境自助填表(申请表)机办理台湾通行证的市民,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看看他的办理过程能“多简化”。当在自助填表机上放置身份证后,屏幕自动出已填写好个人信息的表格,免去了人工填写信息的麻烦。(下图)

与人工填表相比,只刷身份证就能自动填表更省时间。当然,工作人员介绍,要想把整个通行证的流程办完,还需经过拍照取像、预检材料、发号、前台受理这些必要的步骤。

了解完公民个人办事领域的改革情况,让我们再把目光转向企业法人办事领域。据介绍,杭州重点在商事登记和投资项目审批领域这两块事项上下功夫,加快审批提速,为企业和投资者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这是商事登记综合窗口。据了解,杭州推出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并率先上线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出多证合一事项38项、证照联办事项96项,实现市以下涉企证照全覆盖。(下图)

这是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据了解,为缩短审批周期,杭州优化审批流程、梳理负面清单,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实现投资项目总体审批周期提速30%。今年,又出台了《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及9个具体改革制度,对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将在年底前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下图)

杭州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作用,坚持以“互联网+”思维为核心来撬动改革,以“互联网+”技术来打破部门和层级壁垒,以“数据流”来重塑“业务流”,并不断付诸实践。

2018年,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创新提出了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推动改革由物理集成向系统集成转变、数据归集向数据应用转变、人工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向“只上一张网”“能办所有事”升级。

这是“杭州办事服务”APP界面。据了解,杭州市民对“杭州办事服务”APP最基本的需求是办理具体政务和公共事项,APP集预约、咨询、查询、受理、支付、评价等办事服务功能于一体。目前该APP平台支持153个政务办事、便民服务事项移动可办,276个预约事项可预约杭州市民中心“市民之家”窗口服务。(下图)

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办事服务”APP的基本情况以及如何使用。据了解,出具社会保险信息证明、公积金信息查询、小客车摇号结果查询、交通违章、便民服务点查询等事项都是目前APP内比较受用户欢迎的办事事项。

从2018年5月31日上线至目前,该APP平台累计下载量30万人次,注册用户26万人,累计办件量(未含页面方式接入事项)20万件,已为用户服务245万次。下一步,“杭州办事服务”APP还将提供更完善的互动咨询功能,为用户提供精准全面的办事指南;提供当即评价功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减法”换取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加法”。图为“杭州办事服务”APP咨询页面。

除“杭州办事服务”APP外,杭州还推出24小时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综合自助机具备查询、打印、缴费等多种功能,如查询、打印个人社保参保证明、住房情况证明、公积金缴存信息等。原来要去多个窗口才能完成的事项,现在只要在1台综合自助机上即可完成。

这是”市民之家”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厅。据了解,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至今已至少推出152项即办事项以及157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的查询功能,3月15日在“市民之家”开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厅。到9月25日,全市共部署278个网点,上线综合自助机314台,分别部署在各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及主城区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部分乡镇、村、社区。到2018年底将达515个网点、627台综合自助机。(下图)

在办事大厅,随处可见以二维码形式推出的办事指南。据了解,为进一步夯实改革基础,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杭州加快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工作,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要求,持续更新市、区(县、市)两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做好新版标准化手册的修订工作,实现同一事项收件标准和审批标准双统一。(下图)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带来的是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的提升,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兴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