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丨“八八战略”再深化 解读杭州发展金钥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16:02:37 星期五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据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上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杭州市生产总值达6356亿元,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实现财政总收入2120.6亿元,增长2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4%、9.2%。

2018年,是杭州市落实推进“八八战略”改革的第十五年。经过十五年的发展,杭州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城市建设和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文明和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改善,杭州正在发生巨变,逐步向“国际化”城市迈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来市民之家办事效率很高,很快很便捷,大概五分钟左右就办完了。”正在市民中心办事大厅准备办理医保异地转移的市民殷先生对记者说。取号、提交相关材料、签字,殷先生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办完了所有的事情。

市民之家,是杭州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打造综合型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而组建的“一家两中心”(市民之家、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大政府服务平台之一。目前“一家两中心”进驻70余家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可办理各类事项991项,具备行政审批、资源配置、公共服务、效能监察“四大功能”,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服务广大市民、企业和投资者的“第一窗口”。

这也是杭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启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专项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与此同时,杭州市在改革中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作用,坚持以“互联网+”思维为核心来撬动改革,以“互联网+”技术来打破部门和层级壁垒,以“数据流”来重塑“业务流”,围绕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着力推进改革。

市民正在杭州“市民之家”的综合自助服务机上排队办理出入境事宜。 邓云 摄

“‘最多跑一次’改革从2017年就全面展开,这也是‘八八战略’在杭州的一个生动实践。为保障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我们组建完善的考核考察体系,建立一把手坐班制,让一把手亲自体验办事效率从而推进改革等,另外还专门开发了“杭州办事服务”app和综合自助服务机,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事情。”杭州市审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勇说道。

截至目前,杭州“一证通办”已取得初步成效,市民仅凭居民身份证可办理约80项事项;通过“杭州办事服务”APP可查询、办理、预约、指南、资讯等153个政务办事、便民服务事项;并在全市范围内的市民之家、各区县行政服务中心及各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部署了200余台综合自助机,提供查询、打印、缴费等跨部门、多部门的152个即办事项,24小时的业务办理服务。

“以文兴业”推动产业发展 弘扬传承大运河文化

在世界遗产名录中,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总长约110公里,其中12公里在拱墅区中穿境而过。作为杭州“金名片”的运河,正在一步步从核心遗存区的保护、生态景观区的打造到产业拓展区的推进,开创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模式。

大运河杭州段俯瞰图。

一方面,拱墅区在弘扬发展运河文化时,坚持实体化运作,推动创新机制;融合景观区生态人文,产业化引导,做大拓展区“文化红利”。成立“文化引领”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独特打造全域“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探索实践新时期城市非遗保护新路,为运河文化注入新活力。

另一方面,拱墅区围绕“运河文化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主线,坚持从小文化建设向大文化建设转变、从无形文化向无形和有形文化并重转变、从注重文化外延向注重文化内涵转变,深入实施“深耕南部、决战北部、文化引领、产业立区”四大战略,全力打造开放包容活力之区、产业转型样板之区、现代都市魅力之区、江南水乡秀美之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现代化建设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15年来,杭州始终坚持践行“八八战略”,发挥地区的体制机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人文等优势,推动“八八战略”在新的发展中更显生机,推动浙江的经济和文化发展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来源:环球网  作者:记者 邓云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