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点子献计策“三代表一委员”调研考察杭州“六大行动”
发布时间:2018-10-17 16:52:50

杭州网讯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发出了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动员令,并清晰列出了推动杭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清单——“六大行动”。

“六大行动”,重如千钧,凝聚着杭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自提出之日起,便牵动着所有杭州人的心。“六大行动”进展如何?各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突破?近期,杭州正在开展“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根据安排,9月18日-20日,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赴各区县(市)考察点进行走访调研。一路上,代表委员们马不停蹄,看项目,问进度,谈感想,话心得,为“六大行动”的深入推进出谋划策,为杭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党代表参观上城区“小营红巷”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党代表走访滨江奥体中心“大小莲花”

市党代表张静芬说,作为一名党代表,身上肩负着建言献策,助力城市发展的义务和责任。“这次参与到‘六大行动’的考察中,既是一个查找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的机会,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于走访中看到的区县(市)的特色亮点,我们会在今后履职过程中帮助推广,以便杭州发展得更好。”

人大代表考察下城区启正实验学校施工现场

人大代表考察王马里蓝领公寓

人大代表过灵芝表示,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看问题有着不同的见解,可以为政府工作提出更多、更全面的意见建议。“‘六大行动’是杭州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施工方案’,这次来一线督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希望哪怕一个微小的建言,都能为杭州美好的明天助一份力。”

政协委员考察建德寿昌小城镇综合整治

政协委员考察桐庐“最多跑一次”

政协委员尹兆青说,各区县(市)的“六大行动”项目,有亮点也有不足,这为自己进一步开展民主监督、建言献策提供了“线索”,接下来会顺着问题深入调研,梳理痛点难点与症结,为杭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民代表考察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

市民代表团参观艺尚小镇

市民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走访让自己切身感受到了“六大行动”给杭州带来的欣喜变化,对所在的这座城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期待。

走访中,代表委员们发现了什么问题?又带来了哪些真知灼见?我们一起来看看。

聚焦拥江发展

山水相依,把杭州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本

沿着富春江顺流而下,人大代表们抵达了凭借江畔白墙黛瓦的杭派民居“一举成名”的富阳“网红村”东梓关。当地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东梓关村利用江水资源的独特优势举办首届富春江江鲜大会,进一步推动东梓关美丽经济发展,打造“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上乡村特色游示范点。人大代表鲍雄亮由衷地说,东梓关美丽乡村特色明显,打造了民宿、渔市、街区的“富阳特色”,建议在“杭派民居”这张金名片上多作文章,进一步找到属于东梓关的独特优势和魅力特色。

如果说钱塘江是杭州腰间的一条玉带,那么千岛湖就是这条带子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政协委员们实地考察了杭黄铁路千岛湖站及配套设施项目,认为千岛湖站很好地融合了当地特色,“一站一景”在这里得以充分体现。

代表委员们还走访了滨江的奥体中心“大小莲花”、萧山的亚运三馆,考察了富阳的交通融杭工程等,大家不禁为各个区县(市)步步推进拥江发展战略的决心和魄力拍掌叫好,认为要让杭州山水城依,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本。

聚焦“三化融合”

让杭州智慧之城“名副其实”

让数字经济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实现价值蜕变

萧山城市数据大脑·交通小脑聚焦“城市交通治堵",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支撑,旨在构建安全可靠、开放共享、实时联动的城市交通治理生态系统。在萧山公安指挥中心,党代表们“见识”到了交通小脑的“厉害”,纷纷点赞杭州智慧城市建设的飞跃性发展。大家希望除了治堵,城市数据大脑还能拓展应用到城建城管、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个领域,让杭州智慧之城“名副其实”。

数字经济是杭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也是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柱。在萧山德意电器,党代表们看见电脑自行决策下单物料;在大江东广汽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党代表们目睹了“机器换人”的生产效率;在富阳富通集团,人大代表们惊叹于工业4.0智造能高速拉出发丝细的光纤……代表们期待数字经济能够更多地激发出杭州传统产业的变革,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实现价值蜕变。

浙江省长三角军民融合产业园是江干区政府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共同建立的,去年,产业园成功创建“浙江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目前这里已落户企业38家、军民融合项目36个。走访中,政协委员们看到了成绩,也发现了不足,比如土地及楼宇空间资源受限、资金扶持力度较小等。

聚焦文化兴盛

进一步挖掘杭州文化内涵,提炼时代精神

钱塘江是杭州人民的母亲河,钱塘江文化彰显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在江干区钱塘江文化展示馆,政协委员们细细品读了钱塘江文化系列成果。政协委员王才洪说,通过举办钱塘江文化节等活动,让钱塘江文化品牌进一步打响。“但钱塘江历史文化悠久,在文化内涵挖掘、时代精神提炼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希望能有所突破。”

良渚遗址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实证,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价值。当前,良渚遗址的保护和申遗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参观完良渚博物院后,市民代表孙燕飞提出建议:“希望良渚文化的宣传向孩子们倾斜,可以在课堂上教学,也可以不定时组织孩子们前来参观学习,相信在亲临感受之下,大家的印象会更深刻。”

聚焦改革攻坚

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让“惊喜”成常态

桐庐县是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先试地区。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人大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桐庐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商事登记领域改革和便民服务领域改革的三大特色亮点。人大代表王征用25个字总结了自己考察后的感受:“改革力度大、为民服务好、综合窗口新、自助服务暖、一站服务快。”他建议进一步增加“自助服务”项目,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跑改”福利。

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大创小镇管理服务中心,市民代表们目睹了全省第一台个性化定制的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慢慢“吐出”企业营业执照的全过程。市民代表朱强荣说,中心不仅给毕业们提供最好的创业环境,还提供最便利的服务,让大家不浪费时间在琐事上,真好!

聚焦民生福祉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蓝领公寓建设是杭州2018年全力打好新“六场硬仗”中的重要工作,也是缓解城市运转所必需的保洁、保安、餐饮、物业等服务性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的有效手段。岳帅里144-148号是王马里蓝领公寓,走进这里,一幢幢橙色房屋让人眼前一亮,食堂、阅览室、理发室、小超市等周边配套更是一应俱全。最低月租金不足300元,出门200米就有地铁站,人大代表们直呼舒适、宜居。人大代表黄一帆建议蓝领公寓制定详细的住户选入机制和退出机制,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租好房”不再难。“另外,现在杭州很多地方都在建蓝领公寓,要加大宣传广而告之,让忙碌的外来务工人员第一时间知晓,以便做打算。”

在启正实验学校施工现场,人大代表们仔细询问了项目进展、整体环境及教学规划,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下城区校园建设项目将达34所。“这是对老百姓需求的最好回应,足以看出政府对民生工程的重视。”人大代表过灵芝认为,政府不仅要重视教学硬件,对软件也不能放松。“比如,如何引进名师、留住名师?这是要重点考虑的。我认为要提高教师待遇,帮助解决教师住宿及家属问题。”

在拱墅区善贤人家,人大代表们被这里浓浓的“家文化”所吸引,被常态化、智慧化的管理所震撼,这个城中村安置房小区已经走出了一条现代新型城市社区的新路子。人大代表胡楚良由衷地说,现在杭州很多安置房小区的建设都不输于商品房小区,但是在物业管理上还需进一步改善。“要从准物业管理晋升到引进专业物业来管理,这样可以让小区更加规范有序,真正不输于商品房小区。”

在考察完建德寿昌镇美丽城镇建设后,政协委员们不禁对这个承载着寿昌记忆和未来梦想的古镇竖起大拇指。“短短一年时间,寿昌镇将五十年未变的集镇整治成如今这番景象,可喜可贺。但如何延续整治成果?需要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形成全民共管的强大声势和氛围。”政协委员苏挺说。

在临安河桥镇,市民代表们考察了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感受了古朴的民风民情,大家不禁为河桥的巨变深深点赞。有代表直言,如今临安已成为许多人亲子游的热门选项,建议在公共设施方面进一步完善,比如在热门景点合理设置母婴室。

聚焦强基固本

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小营红巷”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党代表们深入了解了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发挥政治优势和服务优势,让红色氛围更浓郁,让党建“生态圈”日益完善。党代表张菊芳仔细询问了这里党群服务中心的“三行动三共享”区域党建、“红巷梦工场”党员服务群众、“红巷议事厅”协商治理等机制,认为这是“兼具对内吸引力和对外辐射力的开放式党建”。

党代表印慧认为,杭州各个基层党组织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的同时,还要注意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曹青青 郑维维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