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之都 文明之城 动漫节现场垃圾“不落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1 08:55:00 星期二   

昨天,杭州气温接近30℃,比天气更热的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现场人气。

早上八点,白马湖动漫广场就聚集起了天南海北赶来的市民游客,在入口处排起了长龙。直至中午,虽然人山人海,现场却井然有序,偌大的广场更是没有留下一片垃圾。

白马湖动漫广场的“最美现象”还不仅于此,记者昨天发现:微笑亭的中外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为大家提供贴心的服务;公安交警和消防人员,兢兢业业地保障着会场的安全;环卫工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呵护着这片动漫的乐园……那么多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保障了现场的有序,成就了杭州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成为了一张文化“金名片”,也正在成为“五一”期间杭州文明礼仪的一个重要窗口——动漫之都,文明之城,昨天现场余十万人次的观展人群,尤其是那些盛装而来的90后“二次元”年轻人,用文明有序的实际行动,再次刷新了杭州的文明指数!

中国国际动漫节不仅是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节展,也是全国最文明的节展之一。

现场安检忙而不乱

电子票务大客流也能井然有序

昨天上午八点,距离开馆时间还有一小时,白马湖动漫广场入口处就开始排队了。上午11点,每一条通道口都被等候进场的漫迷包围。

今年首次大规模推行电子票务,虽然现场庞大的客流,并没有给主办方带来困扰。现场有工作人员温馨提示:“请购买电子票的市民提前打开手机,出示二维码,快速通过安检”。此外,主办方在每个安检口安排了至少3名工作人员,大家分工合作,加快安检速度。

萧山姑娘吴燕是个资深漫迷,早就订好了票要来动漫节,今天上午10点多到了现场以后,被这个长队吓了一跳,“我一看怎么那么长的队伍啊,心想肯定要很久吧,没想到今年大家都买了电子票,排队很快就通过安检了。”

现场最美“公主抱”

民警接力及时送漫迷去医疗点

天气热加上客流大,白马湖广场的安全保障压力也不小。为此,市公安局调派了更多安保力量为动漫节“保驾护航”。

4月29日,在动漫展览馆B馆的4楼,一位扮演COSPLAY来动博会游玩的小女孩,忽感身体不适,正在附近执勤的上城区公安分局民警黄恺和姜琦文两人相互接力,将身体不适的小女孩从场馆的4楼一路抱下来,送到位于场馆1楼的医疗救治点。原来小女孩在游玩中突发阑尾炎,幸亏两位民警及时出现,得到了妥善治疗。

其实,在动漫节现场,除了美丽的COSER,这些身穿制服、一脸严肃,时刻关心着大家“周边”环境的工作人员,也是动漫节上“可爱的人”。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逛展时满满的安全感。

现场垃圾“不落地”

漫迷留下的只有快乐

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落地生根14年,豆蔻年华,青春无限。作为杭州唯一国家级的节展品牌,也是杭州文化的金字招牌,越老越多的国内外嘉宾都赶赴这场精彩的盛会。

为了让本届动漫节更加安全有序,4月25日,市节展办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了倡议:倡导市民和游客文明观展、环保观展、安全观展。

作为动漫节的主会场,滨江区也发出了:现场垃圾“不落地”的倡议,号召各职能部门各尽其职,所有工作人员都有义务:看到垃圾就第一时间捡拾,看到不文明的行为就主动制止。

俞菊凤是白马湖广场的保洁人员,这几天一直都在加班。不过虽然客流很大,但俞菊凤不觉得今年的工作特别辛苦,“现在大家素质都挺高,很少有人会乱扔垃圾,及时有时候遗漏下垃圾,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及时清扫。”

记者绕着广场走了一圈,基本上没有看到垃圾,连人群最聚集的饮料售卖点门口,也没有看到大家乱扔的纸屑。记者注意到了很暖心的一幕。一位妈妈带着一大一小两个孩子,妹妹2岁左右,跌跌撞撞刚刚学会走路,吃完水果后随手就扔了果皮,年轻的妈妈坚持带着妹妹把果皮扔进了垃圾桶。

志愿者微笑服务

来者不拒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志愿者李安琪今年第一次来到动漫节,虽然已经做好了人很多的心理准备,她依旧被昨天的人潮震惊了一下。不过,李安琪觉得人多归多,大家的秩序感还是非常好的。“我是看着白马湖的人一天天多起来,有各种各样的需求,问得最多的就是餐饮广场该怎么走。”

今年志愿者报名依旧火热,除了高校学生,还有社会人群,甚至是不少留学生。他们用微笑给热闹的动漫节留下了生动的表情。



 

来源:杭州网  作者:丁岚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