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  
 
贫瘠海岛崛起示范新城 梅山新区步伐铿锵踏上开放发展之路
2018年05月13日 15:13:48 星期日  浙江在线

编者按:

浩浩长江,东流入海;蜿蜒钱江,殊流同归。裹挟着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机,长江经济带的宏伟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数十万浙商在长江沿线各省市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浙江人经济”在长江沿线生根开花结果,为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浙江在线策划推出“共舞长江经济带”专题,着眼浙商浙企“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围绕协同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等三大方面,寻找典型浙企、典型项目和典型人物,传播浙江故事。

浙江在线-浙商网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东海之滨,有一片高楼林立、企业比肩的现代化工业新区――梅山新区。曾几何时,这里还只是一座以沙地西瓜、海盐为标签的“贫瘠海岛”。

2008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这是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之后的中国第五个保税港区。进入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国家级梅山新区,意味着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浙江,历史又赋予了梅山新的战略定位。

曾经的荒凉之地崛起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梅山新区在砥砺奋进的道路上,迈出了铿锵而有力的步伐。

创新发展,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

宁波位置优越,坐拥山海资源,入可辐射内陆,出则通衢天下。数据统计,2016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5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5%,增幅位居全球前五大港口之首。

如今的宁波舟山港,毋庸置疑已坐稳世界级大港的“第一把交椅”,这样的优势也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如何把这一优势发挥极致,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和优势,宁波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思考着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时曾指出,宁波要利用好开放和港口优势,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时也提出,希望宁波、舟山共同打造江海陆联运服务中心,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与上海、大小洋山并驾齐驱的两只龙眼之一。

2015年9月29日,作为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的重大平台,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正式在梅山保税港区揭牌成立,目标是建设国际知名的海洋科技创新示范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先行区、宁波港口经济圈核心承载区和宁波国际化滨海生态新城区。

梅山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来自网络)

借助建设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契机,梅山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和政策功能优势,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物流、海洋金融服务、海洋智能装备、海洋生命健康、海洋科教文化、滨海生态旅游等六大产业。 

总投资20亿元的康达医疗产业园项目及宁波大学海洋科教园、直升机综合体、涌金木材交易中心、国际互联网广场(即中聘人才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加快了梅山的产业集聚;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成为多家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理想选择。

建设“港口经济”,打造一流区域创新平台,是梅山以活力创新驱动城市转型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梅山正积极以建设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为重点,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

截至目前,落户新区的78家企业中,已有吉利整车一期等49家企业投产,毅美嘉乐、威乐电子、强劲数控等15家企业竣工,宁波热电、吉利汽车自动变速器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2015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1亿元,同比增长114.79%。

经过多年的发展,梅山新区经历了基础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产业从弱到强,为宁波当地的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

开放发展,融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和集疏运体系,形成一个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

某种程度上说,这条黄金运输线不仅是交通物流的大通道,更是一条产业大通道,串联起散布在沿线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区、宁波梅山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区域平台。

当东方国际商贸中心连接起世界第一大港,对内辐射长江经济带,对外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既可以带动沿线区域产业发展,也能真正实现全球经济一体互联发展宏伟格局。

“梅山新区作用独特,对引领带动宁波、浙江乃至更大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认为。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构建以上海为核心,南京、杭州、宁波、苏锡常、合肥五大都市圈协同发展的城市群空间格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按照规划,梅山新区作为宁波联动舟山发展、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将以提高创新能力和开放水平为主线,促进陆海联动、港城融合、城乡一体,建设成为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高、体制机制新、生态环境好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现代化滨海宜居新城。

“梅山新区港口经济发达、民营经济活跃、发展环境优越,有利于在投资贸易体制机制、口岸便利化、民营经济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进行改革创新,探索国际经贸合作新模式,为国家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积累经验。”柴利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对外开放是梅山从一无所有到引领发展的成功秘诀。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串联起浙江中东部产业集群,在国家级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成功落子布局之际,梅山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经济。

作者: 编辑:周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