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  
 
黄金水道助义乌洋生意重塑优势 带动其他地区“群跑”
2018年05月13日 15:16:18 星期日  浙江在线

编者按:

浩浩长江,东流入海;蜿蜒钱江,殊流同归。裹挟着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机,长江经济带的宏伟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数十万浙商在长江沿线各省市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浙江人经济”在长江沿线生根开花结果,为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浙江在线策划推出“共舞长江经济带”专题,着眼浙商浙企“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围绕协同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等三大方面,寻找典型浙企、典型项目和典型人物,传播浙江故事。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清朝乾隆年间,一位义乌廿三里镇的商人,肩挑货郎架,手摇拨浪鼓,走街串巷的以糖换鸡毛获利,开启了著名的“义乌模式”。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义乌从事商品交易的商人队伍不断壮大,经营范围也遍布到全国各地,形成了著名的小商品市场。

时至今日,随着国际化平台和交通体系的完善,义乌小商品市场开拓到全球各地,已经跃居成为“世界超市”。然而,随着越来越多商人的涌入,同质化产品间竞争激烈,加上商务成本不断升高,义乌的洋生意正越来越难做。

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为义乌带来迈过成本坎的机遇,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肖金成看来,随着长江水上交通体系日益完善,通过将生产基地转移到长江中上游,对于以欧洲市场为主的义乌企业来说,带来的是生产和运输成本的“双降”,更能促进中上游地区的发展,实现长江经济带的一体化。

黄金水道帮义乌洋生意重塑成本优势

中国义乌市国际商贸城

天气渐渐热起来,在中国义乌市国际商贸城一期C区,骆氏陶瓷店主骆梅芳迎来了难得的闲暇时光。据介绍,她的这家店,从父辈开始就开始做紫砂壶茶具等工艺品生意,到如今已有十几个年头。每年从她店里销往美国、印度的茶具,数量达到千万套。

在义乌市,像骆梅芳这样向国外销售小商品的店主占了绝大多数,而这里每年也会迎来近50万人次的境外采购商,拥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常驻外商,5300多家各类涉外机构,出口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

记者从义乌市委宣传部得到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当地小商品产业的惊人规模。2016年,义乌市小商品城成交额为1105.79亿元,外商出入境46.97万人次,公铁航货运总量3474.62万吨,海关集装箱卡口施封量51.08万只,领跑全国各大专业市场;进出口总值2229.5亿元,增长5%,其中出口2201.6亿元,增长4.7%,进口27.9亿元,增长24.6%。

虽然市场在回暖,但利润却没有水涨船高。骆梅芳表示,在她的采购商中,有一大部分来自印度,他们的特点是采购量巨大,但是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也极高。此外,竞争对手增多,行业趋于透明压缩了利润空间。

记者了解到,义乌小商品城如今在一般商品的销售价格基本持平情况下,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等诸多影响,小商品利润在持续下降。根据浙江省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前的抽样调查,外贸类产品毛利润多在10%-15%之间。

“在这样的情况下,义乌可以通过产业转移,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肖金成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正在从过去的沿海开放,走向东西海陆双向开放。通过中欧班列、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与欧洲、中南亚实现联通,长江中上游地区过去的区位劣势变成了优势。

“有了长江经济带以后,以欧洲和东南亚市场为主的义乌企业,可以把生产基地迁移到长江中上游,这样不仅能降低运输成本,还能享受中西部价格较低的原材料和能源等生产要素。”肖金成说。“过去没有长江经济带,浙江的企业要转移到东南亚国家,经常会与当地工人发生摩擦,还有一定政治风险。”

“领头羊”带动中西部GDP“群跑”

5月6日上午,2017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在义乌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今年5月,随着2017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的开幕,义乌购国家馆项目也正式上线,意味着今后义乌购上不仅有各类出口小商品,市民和采购商们也能买到各种进口产品。

五年前,义乌将规模庞大的小商品市场“搬上网”,通过开发“义乌购”这个平台,将实体商铺进行360度全景展示,让外国商人实现网上下单,不必再跑到义乌采购。

几年来,这种“互联网+外贸”的模式,给义乌小商品市场注入了巨大的活力。2016年,该网站的在线总交易额突破60亿元,线下撮合交易额达到400多亿元。

如今,该平台还在不断完善,在新推出的“义乌购国家馆”项目中,通过联合经义乌购认证的第三方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商,解决线上交易中产生的跨境支付、跨境物流以及清关报关等问题。

义乌,因其独特的优势和影响力,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建立新型贸易制度和管理体制

在浙江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方案里,对义乌的要求是以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建设为核心,加强全球商贸供应链打造和价值链攀登,成为全球一流的进口贸易、国际金融、时尚潮流创新中心。

如今,随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一批像义乌购这样的“互联网+外贸”典型企业涌现,义乌正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在肖金成看来,长江经济带的一体化,除了要实现交通一体化,让长江干流的“黄金水道”更加畅通外,还要实现市场的一体化,让区域要素无障碍的流动,从而让义乌这样的“领跑者”,能够带动其他地区“群跑”。

“客观来讲,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下游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通过义乌这样城市的辐射带动,能较好促进中上游地区GDP增长,也有利于整个长江经济带,利用平台与政策扩大开放。”肖金成说。

作者:记者 黄玉环 编辑:周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