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浙江站在杭州启动
2018年05月15日 14:21:47 星期二  杭州网

整治后的十字港河一片绿意

全国网媒记者听取十字港河生态治理情况

网媒记者乘坐西湖摇橹船进入湖西水域

杭州网讯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浙江站在杭州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近20家网络媒体记者编辑齐聚西子湖畔,实地采访了解杭州河湖生态建设与治理情况。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是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主办,江苏、重庆、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网信办承办的大型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活动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为主题,深入宣传新发展理念,集中报道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突出展现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新举措、新气象,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经济上的新亮点、新变化。

在上午听完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情况介绍会后,网媒记者编辑们从西湖码头乘坐摇橹船,与西湖水来了个近距离接触。跟随游行线路,网媒记者编辑们边听介绍边参观湖西水域水生植物群落优化示范工程,了解西湖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情况。

近年来,通过环湖截污、底泥疏浚、引水入湖、湖域西扩等工程措施相继实施,西湖水环境有了显著改善。“正常情况下,西湖水都能保持在四类水及以上,但湖水中的氮元素总体偏高。”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为降低西湖水中氮元素,他们在西湖引水玉皇预处理厂现有占地条件下,建设了一个最大处理规模为5万m3/天的降氮处理设施,对经絮凝沉淀处理后的部分出水再进行降氮处理。该设施投入运营后,每年削减约18吨入西湖总氮量。

为了进一步净化西湖水质、优化西湖景观,湖西水域还实施了一个水生植物群落优化示范工程,在茅家埠、乌龟潭、浴鹄湾约70万㎡湖区底部种植了苦草、金鱼藻等沉水植物,构建了以沉水植物为主,挺水植物为辅的水生植物群落。现在,一到晴天或者能见度高的天气,从湖面望下去,游客可以清晰地看到水草和游动着的小鱼。

下午,全国网媒记者从西湖出发来到拱墅区,参观杭州河道生态治理“模范生”——十字港河。

十字港河生态治理工程于2015年11月启动,经过三年多的河道治理,拱墅区十字港已然从一条黑臭河变成了一条省级示范河道。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说,去年,十字港河由于突发排污,河水发浑,水质遭受污染,但两周后,河道通过自净系统自主恢复透明。

“十字港河在受污染后水质能恢复如此之快,就是归功于食藻虫引导的水下生态修复技术,构建了强大而稳定的水下生态系统。”范能说,他们根据河道特点及水质治理目标,采用“食藻虫+水下森林+曝气复氧+生态浮岛+水生动植物”的工艺构建了一个以“水下森林”为主的沉水植物生产者群落。生态系统构建好了,河道治理自然轻松多了。

在接下来的一周的时间内,来自全国各地媒体记者编辑将前杭州富阳、金华和温州,用文字和镜头记录长江经济带上独具生态魅力的浙江风采。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