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三星镇:生态建设成就海棠花开
2018年05月16日 14:44:14 星期三  杭州网

几年前,位于崇明岛三星镇还是布局零乱、环境脏差、基础设施老化的落后地区,经过规划整顿,三星镇综合整治“田、水、路、林、村、厂”,如今的三星镇“水蔬瓜果飘清香,条条幽径通四方”。

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站的记者们走进了崇明区三星镇新安村,见证生态建设给三星镇带来的巨大变化。 

种海棠去污水 建设生态廊道

2015年,在上海市构建“市级土地整治规划”四级土地规划管理体系下,三星镇启动市级土地整治项目,项目区总规模1110.19公顷(合16652.85亩),总投资22052.08万元,对三星镇开展综合整治。

“在我小时候,村里的河道里有很多青蛙、蛤蟆和蚯蚓,等我去年回到新安村发现现在的河道里水很浑浊,别说青蛙蛤蟆了,连蚯蚓都很难找到,村里建设生态廊道成了燃眉之急。”施先生2017年从外地回到新安村,积极参与家乡的建设。

海棠左岸

三星镇有一千多条河道,其中新安村41条,为了建设生态廊道,三星镇实施包括海棠花溪、土地整治、工业用地减量等项目,为当地的居民们构建美丽的田园风光。

改善交通和绿化

“村里通过安装净化槽将农民的生活污水等直接净化成二类水,再流入河道,对提升河道的水质很有效果。”新安村村党支部书记黄平告诉记者,在治理河道水污染方面采用就地治理的净化槽技术。一个净化槽能处理八到十个人产生的生活污水,新安村现在已经安装了一百六十多个,一个净化槽是6万元,所有费用由政府承担。目前三星镇其他村也在施工安装净化槽,预计至2018年底,全镇能实现点源污染治理全覆盖。

净化槽

党支部书记黄平给记者们展示净化后的水

据统计,2015年以来,根据区里景观廊道建设的总体要求,三星镇先后建设廊道5500多亩,种植海棠10万多株,形成了以海棠花溪、教堂区、三星神秘花园以及海棠左岸、棠上人家为核心区域,辐射宏海公路、北星公路、海桥公路等主干道两侧海棠廊道的花岛大地景观。

引人才建平台 打造田园综合体

结合综合整治成果,2017年开始,三星镇以新安村为试点,对田园综合体进行了初步探索和实践。据介绍,三星镇将原先仓储用途的建造房建设成现在的田园综合体,初步形成了百蔬园、万禾园、百果园的农田功能区和沙盘展示、稻米展示、少儿农事体验、种子展示为一体的展览功能区。

蔬菜地

为了让综合体的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2018年,4月27日,民营经济与村级经济建立的混合所有制实体企业——上海玉海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将具体负责开展综合体的建设工作。

“通过与各大高校建立联系,我们用科技的手段来建设和管理田园综合体,正在进行中的有与哈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大数据的合作,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无人船研发。” 上海玉海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施先生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先后与中国中车、中国能源、上海申能、哈工大、同济大学、教堂大学、上海植物园等对接,将打造一批新的促进综合体“造血功能”的项目。

三星综合管理中心

综合体内成立的智慧三星综合管理中心平台就是成果之一。三星镇上有关“田、水、林、人、房”的信息都录入了综合管理中心平台,点击相应版块,就能查询到有关资讯,实现综合体的高效运转。

2018年,三星镇将对田园综合体进行深化提升,以新安村为试点,逐步扩大到周边地区,引进交大、哈工大、同济等博士团队来综合体建立工作站,在整体园区规划上致力打造生态化、智能化、科技化的田园综合体。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吴阳杰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