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  
 
【美丽中国长江行】从黄浦江到长江 青草沙水库成上海市区供水“主力军”
2018年05月16日 14:57:33 星期三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水是万物之源,也是一座城市存在和发展的基本保障。5月14日上午,参加“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站”的三十多位记者们来到了位于上海崇明区的青草沙水源库,探究这位大自然的“搬运工”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满足1300万人口的供水需求,感受它为上海城市供水做出的重大贡献。

从黄浦江到长江 上海的水源地之变

据了解,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是解决上海市饮用水水源的重大市政民生工程,该项目总投资是170亿元,包括青草沙水库、长兴岛域输水管线、长江原水过江管、五号沟泵站、严桥支线工程等,是目前国内供水规模最大的城市供水工程。

青草沙水库建立之前,上海城市用水经历了从用明矾澄清的河道水到黄浦江为单一水源的变化。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经济不断发展,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黄浦江水质受

到污染,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上海合格原水的缺口将达到600万立方米/天,寻找新水源地迫在眉睫。

上海“寻水之路”

经过多年勘查调查,崇明区青草沙水域是上海境内最好的地表水源,水量充沛,水质良好,建设青草沙水库成为解决上海供水隐患的不二选择。2001年,青草沙水源地更是被纳入了经国务院批准的《上海城市总体规划(1999~2020)》。

2007年6月5日,青草沙水库正式开工,并于2011年6月8日建成通水。水库总面积约67.2平方公里,最大库容5.53亿立方米,可在最长连续68天不取水的情况下正常供水,其中五号沟泵站泵机总功率达8.39万千瓦,输水管线逾200公里。

青草沙水库

作为连接长江水源和上海市区供水的重要环节,青草沙水库将初步净化后的优质长江水输送至浦东新区五号沟泵站,再经由泵站向三个方向,总共16座大型水厂输送优质原水,最终经水厂深度处理后,输送到上海市1300万市民家中。

科技防污防咸潮 保障青草沙水库供水安全

目前,青草沙原水系统承担上海中心城区80%的原水供应任务,是上海重要的饮用水源之一,同时长江两岸布局了众多重工业基地,船舶泄露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再加上每年的咸潮入侵,蓝藻爆发等,让青草沙水库面临着流域污染、固定源污染和移动污染等三大突发风险。

在防污染方面,青草沙水库采取加强水质监控、引进物理生态技术、优化水源地环境等措施,确保出水水质安全。据介绍,青草沙水库设立了 34个水质监测点,采取实验室监测、在线监测、移动监测等不同方式对水中藻类、盐度、重金属、营养盐等39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掌握库内外水质情况。

青草沙水库

此外,青草沙水域位于长江入海口,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咸潮入侵成为水源地开发的另一大制约因素。

在防咸潮方面,青草沙水库建立了咸潮中长期预警预测系统,对短、中、长期咸潮入侵可能发生的时间和强度进行预警预报,并建立“库内+库外”的立体式监测网络,时刻关注着长江口的氯化物浓度,一旦发现超标,水库就会采取包括关闭水闸等措施,并合理调控水库蓄水水位,达到避咸蓄淡的作用,从而确保咸潮期的供水安全。

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建设通水,标志着上海水源地建设和保护取得了重大进展,对于进一步改善原水供应质量,缓解水质性缺水矛盾,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吴阳杰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