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  
 
【美丽中国长江行】富阳“美丽经济”先行 百姓吃上“生态饭”
2018年05月16日 15:05:22 星期三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流水潺潺,鸟声悠悠,一幢幢别致的小楼依次矗立,洁净的石板路两边都是农家自己精心打造的庭院“小景”。这样的美丽乡村生活,实在让人心生羡慕。

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了富阳的黄公望村。

黄公望村位于富阳区城东7公里处,东接杭州,南傍富春江,西毗国际高尔夫球场,北靠葱郁的黄公望森林公园,市一级公路江滨东大道贯穿村南,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富阳最宝贵、最核心的资源所在。

黄公望村由原华墅、白鹤、株林坞、横山4个村合并而成。作为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及杭州市有名的生态村,黄公望村无疑是发展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的一个典范。

如今辖区内拥有各具特色的农家乐15家、富春民宿10家,可接待5000位游客就餐,200位游客住宿。在这里,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富春山居图》中描绘的风景,还能品尝春茶、采摘葡萄、挖冬笋等。去年村集体可支配年收入580余万元,人均收入约35900元。

黄公望村村民朱梅娟是村里最早一批开民宿的村民,2012年她转行做起民宿生意。之前她和丈夫跟别人合伙开饭馆,一年才四五万元的收入。如今,开办民宿,他们家年收入可达15万元到20万元。朱梅娟说自己这里最多的客人就是老主顾,这几天,朱梅娟又迎来了民宿的老主顾。十余个年逾古稀的兄弟姐妹从国内外赶往朱梅娟的民宿聚会。

除了收入的明显提高,朱梅娟最大的感受是,“跟以前相比,现在的村子不仅更美、更干净,而且游客也更多了。”

“2010年,黄公望村创建风情小镇,开始进行‘美丽庭院’建设。”黄公望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升介绍,“美丽庭院”创建不是培育盆景,而是打造风景。开放式的庭院各美其美,不仅能提升当地百姓的生活品质,更能带动庭院经济,促进农户增收。

据了解,为让村庄洁净美丽、为让村民提高主人翁意识,自觉参与生态治理与保护,黄公望村还围绕“无违建、清溪流、堆整齐、扫干净、种满园、点漂亮、增收益、人和谐”要求,进行“美丽庭院”大比武活动。“每年我们黄公望村还会投入150万元进行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王忠升说。

黄公望村如今是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首届浙江省农家乐休闲旅游“十佳特色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杭州市风情小镇、杭州市最美的村庄、杭州市生态村、杭州市园林绿化村。境内的三味农庄是浙江省四星级农家乐经营点(五星级农家乐经营户)、首届浙江省农家乐休闲旅游 “三十佳经营户”。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吴阳杰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