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  
 
【美丽中国长江行】富阳:厚植生态底色 擘画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18年05月16日 17:34:07 星期三  浙江在线

编者按: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浙江,地处长三角南翼,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十余年来,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努力率先建成长江经济带水清地绿天蓝的绿色生态区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浙江站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媒体记者将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前往杭州、金华和温州,用文字和镜头记录长江经济带上独具生态魅力的浙江风采。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山水相容间,一幅流动着的“富春山居图”正向我们徐徐展开。

富阳,地处浙江省杭州市的西南角,“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理格局赋予了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曾行游至此,被其绝佳的山水景色所打动,停留于此,绘就著名山水国画——《富春山居图》。画面上,坡岸水色,峰峦冈阜,林木葱郁,疏密有致。

治水+转型

恢复山河本色 激活绿色引擎

曾几何时,以造纸、通信为主的富阳民营经济在创造辉煌的同时,简单、粗放的生产模式也给当地生态环境和流域环境质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局部地区环境污染情况严重。

作为钱塘江的上游,富春江水源的污染也直接影响了杭州市饮用水水源的质量,为了实现“一江清水送杭城”的承诺,富阳于2007年开启了六轮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工作。

“在此期间,共累计关停造纸企业343家,生产线51条,淘汰产能617万吨。全区造纸企业也从鼎盛时期的461家,减少至93家。与2012年相比,消减造纸废水及主要污染物排放50%以上。”富阳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何力挺介绍道。

伴随着浙江“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的打响,当地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以此激活绿色发展新引擎。

记者从富阳区环保局获悉,2012年以来,全区共淘汰落后电镀企业31家、印染企业5家、化工企业47家。全区工业废水排放量从2005年的34760万吨,降到2017年的8845万吨。

整治的效果立竿见影,“富春江断面水质的考核结果已经连续40个月保持优秀,现在稳定在II类以上。”何力挺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富阳区计划2019年腾退江南园区全部造纸企业,彻底实现江南区块的转型升级。”

伴随着富春江水质的好转,富阳“外滩”生态景观线得以进一步延伸,陆续建成开放的江滨西大道一期、二期景观工程已成为最靓丽的沿江景观带和休闲带。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亚运水上项目皮划艇、赛艇和激流回旋分别落户东洲街道北支江和龙门镇,成为富阳“五水共治”成效的最佳诠释。

截至目前,富阳区各河道水质明显提升,全域无劣V类河道,实现区域水环境功能区达到二类水体80%。何力挺表示,今年该区计划实施涉水项目199个,总投资113亿元。

预计在两年内实现水功能全域范围II类水体达到90%以上,并消灭III类以下水体。

文化+生态

重整资源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方山水最重要的底色;富春山水,是当地最宝贵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根植文化底蕴、厚植生态优势,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成为了当地不断思考并为之努力的方向。

2007年12月,一个名为“黄公望”的行政村正式成立。由原华墅、白鹤、株林坞、横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走进村中,阡陌交通,屋舍俨然,潺潺的溪水穿村而过,远处青山连绵苍翠,夹道两边植被葳蕤繁茂,仿佛置身于一幅意境悠远的山水画卷。

在“黄公望村基本概况”中,记者看到该村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美丽宜居双百村”、“浙江省文明村”、“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等20余项荣誉称号。

诸多荣誉称号的背后,是当地围绕“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要求,联动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缩影。

“黄公望村隶属于东洲街道,东接杭州,南傍富春江,西毗国际高尔夫球场,北靠黄公望森林公园,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在借助地理优势的背景下,如何挖掘提升文化内涵、使发展更富有生命力也很重要。”黄公望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升说道。

为了让小镇更美、让居民更富,一首关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四重奏”正式被奏响:以风情小镇建设促进环境优化、以文创小镇建设提升文化内涵、以金融小镇建设助推产业发展、以红色小镇建设引领长效管理。

重整文化、生态、山水资源优势,“美丽经济”、“美丽城镇”正不断转化为“美丽经济”。通过项目带动,截至2017年底黄公望金融小镇已注册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735家,创税2.5亿元,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中规模第二的金融小镇。此外,2017年共接待游客43万余人,收入1.3亿元;黄公望村集体年收入达到500万元,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4万元,增长15%。

如今的富阳,已不再是画纸上的美景,而是富有绿色且有生命力的“富春山居图”。

作者:记者 仲瑶卿  编辑:陈东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