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下的违章建筑群到6000株樱花盛开的地方
2018年05月16日 21:59:01 星期三  杭州网

3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1330家企业、租赁户,3000户夜宿人员……5月16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站的记者们来到了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桂江路的樱花大道,这里曾经是国务院挂牌督办的“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险隐患单位”之一。近年来,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和造绿行动,危机四伏的“违建长廊”摇身一变成为了风景如画的“樱花大道”。

违法建筑群变身樱花大道

“桂江路樱花大道是徐汇区政府‘五违四必’整治还绿于民的民心工程。从违法建筑群改造成樱花大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涉及的矛盾很多,第一个难关就是拆迁违法建筑。”徐汇区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严世德告诉记者。

绿廊两侧绿植

在具体实施拆迁工作过程中,严世德说,通过实现“市区联动”“区区联动”“区企联动”的“四联动”措施,共同参与该项目的实施工作,同时开展清退与拆迁、整治与收储、建绿与增能的行动,至2016年底,全部完成拆违平地工作,并开展绿地建设。

据介绍,整个绿地建设分六期,以防护功能为主,兼具生态功能。目前,一期、二期已经建成并免费飞对市民开放,三期、四期预计2018年底建成,五期、六期计划将结合地下空间开发实施,设置1100个左右的停车位。根据绿廊建设的总体规划,将于2020年底完成所有工程。

成长中的樱花树

其中,桂江路樱花大道全长3.28公里,绿化面积约34.2公顷,建成面积16.02公顷,在建的面积为3.45公顷。为什么选择樱花作为主要的植物呢?“因为徐汇区的市民喜爱樱花。在一期二期的绿廊上,种植了1800株樱花,六期总共将种植十几个樱花品种、6000多株樱花树。”严世德说。

除了樱花,绿廊两侧还种植了香樟、银杏、玉兰、桂花、海棠、梅花、月季等常绿、落叶等乔木,在营造绿地自然丰富的林缘线和林冠线的同时,也丰富了绿地的四季景观。

“海绵城市”理念建造运动休闲区

樱花大道地块自南向北由沪闵高架路、平阳路等市政道路分割,漕河泾港、张家塘港从绿地内穿过。“考虑到与张家塘港、漕河泾港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绿地建设设计方案充分体现了文绿结合、体绿结合、水绿结合、科绿结合,合理布局游园、慢跑、骑行等游线和活动区域。”绿廊景观总设计师姚国华说。

健身步道

“在已完成的项目中,建设了两个多功能运动场、多条城市绿道和健身步道等运动场所,免费向市民开放,为周边的居民们提供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姚国华告诉记者。

篮球场

据介绍,绿地建设全部完成后,在该区域将有2片篮球场2片、6公里城市绿道和健身步道、3公里健身骑行道、2处综合体育活动场和10处小型活动广场。

绿地作为城市的海绵体,对现代城市的的生态建设有重要作用。“绿地建设的一大特色的建造了两个人工湖,通过在湖内外种植植被等措施形成雨水公园还建造了一个300平方米的储水池,将雨水储存起来,为绿廊两侧的植物提供灌溉用水。” 

“雨水公园”

据姚国华介绍,该项目的建设利用现有的河道和水体,以自然排水为主,选择透水材料铺装绿地路面和广场,结合区域内穿过的张家塘港和漕河泾港,形成“渗、滞、蓄、净、用、排等各类低影响开发雨水设施及其组合系统,同时利用雨水花园、植草沟、蓄水池等形式,绿地减少了地表径流,营造小型生态湿地和雨水花园等示范点,充分展示海绵城市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新理念。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陈东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