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  
 
【美丽中国长江行】浙江争当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排头兵
2018年05月21日 11:49:27 星期一  浙江在线

编者按: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浙江,地处长三角南翼,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十余年来,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努力率先建成长江经济带水清地绿天蓝的绿色生态区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浙江站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媒体记者将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前往杭州、金华和温州,用文字和镜头记录长江经济带上独具生态魅力的浙江风采。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浙江站正式启动

“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这10个字已经成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的首要规矩。其中,生态环境保护是重要一环。今天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浙江站在杭州正式启动,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现场介绍了浙江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方面的举措和成就。


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介绍浙江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举措和成就

生态接力 绘美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生态与文明的关系时曾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对浙江而言不言而喻,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美丽浙江”,十余年的生态战略坚持换来了浙江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明显成效。

多年来,浙江始终坚持把环境污染整治作为突破口,率先感受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压力,打出“五水共治”系列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体系。四年砥砺,碧水清波还复来,截至目前累计消除6500公里垃圾河、5100公里黑臭河,并于2017年年底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基本消除劣V类小微水体,国家首次“水十条”考核我省名列第一。


水清河道美 浙江在线拍友 姚峰 摄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一方山水最重要的底色,关乎百姓诉求,关乎民生福祉,已经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环保话题之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浙江已经连续三年在“大气十条”考核中获得优秀,蓝天白云的天数明显增多,PM2.5平均浓度明显下降,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2.7%,较2013年上升14.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39µg/m3,较2013年下降36.1%。


守护蓝天白云,打造浙江最靓金名片 浙江在线拍友 里尔 摄

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持续提高,从2013年的57.6提高到2017年的78.54。绿水青山成为浙江最靓丽的金名片。

腾笼换鸟 重塑发展引擎

生态环境的改善为百姓带来了幸福,而以绿色引领、治污倒逼、淘汰落后产能而推动转型升级的浙江实践正日趋丰富。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近五年浙江共累计关停淘汰“低小散”企业3万余家,整治提升1万多家,养猪场生猪存栏从1320万头下降至450万头,为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空间。

全省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3年的37.2%下降到2017年的32.6%。同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推动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和八大万亿产业。

据统计,2017年,浙江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三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1%;全省旅游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过11%,占GDP比重约7.5%。

争当排头兵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成员之一,浙江致力于率先建成长江经济带水清地绿天蓝的绿色生态区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已先后制定并发布了《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浙江省实施方案》。

从空间管控、水、气、土、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风险管控等方面浙江对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计划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新增污染源得到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消减,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在现场会上,卢春中表示,接下来浙江将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为大平台,以大花园建设为普遍形态,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突破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提升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排头兵。


作者:记者 仲瑶卿 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