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  
 
【美丽中国长江行】杭州:深入环境治理 打造最美西湖
2018年05月21日 11:58:16 星期一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5月14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应邀踏上了“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媒体浙江行。上午9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全国16家主流媒体齐聚杭州,一探杭州在环保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浙江环保目标:建成一个大花园

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美丽浙江”,十余年的生态战略坚持,换来了浙江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成果显著,浙江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试点地区。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指导浙江发展的核心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连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2017年6月,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明确“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美丽浙江”目标。开幕会上,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详细介绍了浙江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举措成就,他表示,“我们的环保目标,就是要将浙江建设成为一个大花园。”

浙江打出“五水共治”系列组合拳,累计消除6500公里垃圾河、5100公里黑臭河,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基本消除劣V类小微水体;提前全面淘汰黄标车,完成所有大型燃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率先建立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发布体系;国家首次“水十条”考核浙江省名列第一,“大气十条”考核连续三年优秀,全省生态环境发生了优质水提升、劣质水下降,蓝天提升、PM2.5下降的明显变化。

为了发展环保智能型经济,近5年来,浙江累计关停淘汰“低小散”企业3万余家,整治提升1万多家,养猪场生猪存栏从1320万头下降至450万头,为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空间。2017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8%、11.2%和12.2%,均快于规上工业8.3%的增速;全省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3年的37.2%下降到2017年的32.6%。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4.8:48.9:46.3调整为3.9:43.4:52.7。同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推动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和八大万亿产业。2017年,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三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1%;浙江全省旅游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过11%,占GDP比重约7.5%。

浙江探索创新建立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评机制,在对全省县市考评时,对26个县不再考核GDP。率先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开展跨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实现全省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全覆盖。率先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省对县(市、区)财政收费制度、生态功能区县市环境年金制度。全面建立覆盖全省江河湖塘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河长制立法。率先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排污权资金约占全国10个试点省份总额的三分之二。

目前,浙江累计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4个、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3个、国家生态市2个、国家生态县3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691个。

西湖之水清如许 百姓幸福感提升

对西湖的印象,离不开风景秀丽和G20峰会。初临西湖,便被西湖清澈见底的水质所惊叹。踏上游船的那一刻,西湖水域管理处的陈琳就看出了记者眼中的不可思议:“这些年,西湖的水质比以前又提升了不少档次,得益于相关措施的实施和保护,也离不开杭州百姓自发的保护。”

“西湖注重环境保护由来已久,但以前,西湖边上还会有当地居民洗拖把倒生活污水等,现在,别说这种现象早已不见踪影,就算是看见有人这样做,当地居民也会主动上前制止,大家早已把申遗成功的西湖当成了骄傲,骨子里散发着环境保护的欲望,容不得自己破坏,也不能让别人去破坏,于是,西湖岸边自发成立的人民群众巡视队伍,便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岸边,临近中午,聚餐的方阿姨一家,特意把餐桌搬到离湖不远的树荫下。繁茂的枝叶当伞;吹着湖风;吃着家常菜;聊着家长里短,这是一家人最为惬意的时光。说起西湖,方阿姨一家滔滔不绝的赞美,从话语里透露着身为杭州人的骄傲和自豪。方阿姨说:“我们一家亲朋好友聚餐,时常会把桌子搬到岸边,为的就是那一种临湖而食,景色宜人,轻松舒适的幸福感,环境太好了。”会不会把残羹剩饭丢入湖中?方阿姨坚决的摇着头脱口而出:“不行不行,那怎么行,一滴油都不能滴到湖里,那样素质太差了,吃完我们都会小心的收拾的干干净净,西湖这么漂亮,我们大家都要爱护。”

近些年,西湖通过环湖截污、底泥疏浚、引水入湖、湖域西扩等工程措施的相继实施,水环境已得到显著提升。为进一步提高西湖水质和生态环境质量,西湖自2009年起,对约70万㎡湖区的水生植物配置进行整体优化,构建了以沉水植物为主,挺水植物为辅的水生植物群落,实现了净化水质、改善环境、优化景观的目标。

同时,从钱塘江大规模引水高效降氮,建设最大处理规模为5万m3/天的降氮处理设施,对经絮凝沉淀处理后的部分出水再进行降氮处理,年削减入西湖总氮量18吨。在日引西里湖优质水源2万方,提升北里湖水体透明度的基础上,再通过底泥改良等措施,恢复沿岸沉水植物约2万㎡,增加北里湖的景观丰富度和生物多样性,加快湖区水体更新速率。对湖西区沉水植物群落进行品种、结构优化,在小南湖示范区恢复沉水植被面积30%以上,形成沉水植物群落结构优化、生物多样性高的良性水生态系统格局;从西里湖日引7万m3水至外湖湖滨带原水流滞缓区,加大水体流速,提高水体透明度。

多种举措并进,帮助西湖水体更新加快,透明度持续提升。通过持续深入治理,西湖水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外源营养物质输入减少,西湖水质进一步提升。

近五年来,西湖主湖区年均透明度保持在80厘米以上,湖泊生态系统趋向稳定,并呈现愈来愈佳的景观效果。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全年透明度最低时段)外湖透明度稳定在60厘米,为杭州G20峰会水环境保障和西湖水体景观美化做出了贡献。

西湖更美了,百姓幸福感也随之提升了。更加清澈的西湖水和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让西湖更清秀、杭州城更加宜居,进一步增强了杭州百姓的自豪感与归属感,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杭州旅游,带动了经济发展与收入增长。

河道具备自净能力离不开治理

“河道治理好不好,70%——80%在于污染源治理,治理污染源怎么办?需要百姓、需要河道清洁工、需要一线治水人。”这是被晒得黝黑的杭州市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站在他管辖下的十字港岸边向记者介绍治水过程的开场白。

十字港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南起西塘河,北至钱家浜,总长2487米,水域面积约54700平方米。河道综合整治前宽6-30米,整治后宽20-25米,两侧各控制15米绿化带,设计常水位为1.35米,两十年一遇水位3.55米,河底标高0.00米,整体为南北走向,属于运河水系。

杭州拱墅区早在2013年就在浙江全省率先提出“生态治水”理念,并试点运用在后横港河上,后横港河生态经过治理后水质达到了三类水标准。依托经验,又经过2年的摸索与实践,拱墅河道生态治理模式不断升级进化,十字港河在2015年开始接受生态治水。整治前,十字港河因截污不到位、大市政管网不配套,导致周围城中村的生活污水直排、建筑工地和企业污水偷排的现象时常发生,加上河水“断头”,一度成为拱墅区的黑臭河之一。整治后,十字港河顺利通过浙江省水利厅验收,被评为省级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系2016年度杭州市主城区唯一一条“榜上有名”的河道。

傲人的成绩,离不开生态治水的科学性和多样性。一线治水人采用“食藻虫+水下森林+曝气复氧+生态浮岛+水生动植物”的工艺,根据河道特点及水质治理目标,构建以“水下森林”为主的沉水植物生产者群落,结合水生生物操纵和增氧技术,通过合理布置和搭配水生动、植物,在完善食物链的同时,全面改善水体水质,实现河道水体自净,提高水体透明度,全方位构建水上、水下层次优美、亲切自然的水生态景观。

2017年时,十字港河由于突发排污导致河水浑浊,水质遭受污染。经过水下生态构建的十字港河已具备自净能力,两周后,河水逐渐恢复透明。十字港河在受污染后水质能恢复如此之快,很大一部分就是归功于食藻虫引导的水下生态修复技术,构建了强大而稳定的水下生态系统,让河道具备了自净与修复能力。

当然,光靠工艺是远远不够的,一线治水人的努力和河道清洁工的付出不可磨灭,他们风吹日晒、闻臭抗虫,用辛勤换来一汪清水。

记者沿河徒步时,恰巧遇到了正站在小舟上拿着捞网在河道里打捞杂草的蓝师傅。当天,杭州34度的高温,下午3点烈日当空,行人暴露于阳光下5分钟便是汗流浃背,皮肤能感受到明显的灼热感。即便如此,在1个小时里,蓝师傅都并未停下手中的活计,捞上来的杂草有半筐。休息片刻闲聊几句,蓝师傅主动询问站在岸边的记者:“闻不到臭味吧?”在得到记者肯定的答复后,蓝师傅笑着说:“现在干净哦。”蓝师傅说,自己在这河道里工作已有两年多了,每天8小时,从不间断。现在的十字港河道比以前干净太多,说罢让记者走走看看,“保证在河里找不到一丝杂草和垃圾”。也就是喝口水的时间,蓝师傅便再次划着小舟投入到巡视和打捞的工作中。

同样,沿河群众强大的环保意识凝聚力,也直接帮助了这一河清流得以维持。

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介绍,十字港河道的清洁,也直接造福于河道两岸及附近的居民。沿岸夜跑道的修建、垂钓区的设立、戏水区的划立,让十字港河道早晚时分人头攒动,比菜市场还热闹。老百姓享受到了治水和环保带来的青山绿水福利,打心底就愿意主动维护好自己如此好的生活休闲环境。“有个人或排污污染,老百姓都会主动阻止或者举报。”为证实自己所言非虚,范能当场拿着一个空瓶到河道里灌了一瓶河水,然后拿着与纯净水做比较。有了参照物,能最直观的看到瓶装河水确实清澈无杂质,乍一看还真有点分不清。

归途间隙,记者碰见了正在河道边人行道上慢步的陈阿姨,同行一段,陈阿姨称自己今年57岁,就住在附近的一个小区,沿着河道走走路锻炼锻炼,走个20、30分钟顺道接放学的孙子回家。说到十字港河的治理,陈阿姨赞不绝口:“这条河以前脏,哪能走啊,又臭蚊虫又多,虽然不远,但以前我都是坐公交车去接孙子放学。现在好,我每天在这走走,一路走到头,舒舒服服。”


作者:记者 吴月峰 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